高齡困境成備孕孤兒 醫師建議超過40歲給6次療程週期補助

2022-06-21 16:10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台灣試管補助滿周年之際,高齡婦女仍面臨補助不足困境,醫師呼籲:針對超過40歲以上高齡困境婦女,建議試管嬰兒擴大補助,仍比照40歲以下的女性給予6次療程週期補助,讓高齡婦女有機會獲得寶寶!

根據統計,35歲以下的女性,10顆卵子就有60%活產率;但大於40歲的女性,每10顆卵子平均約20%的活產率,常需要取卵2-3次以上,比年輕人花費更多時間和金錢,才能順利獲得一個健康寶寶。

40歲的張小姐一年多前檢測AMH(抗穆勒氏管荷爾蒙)僅0.2,卵巢卵泡的庫存量極低,今年的AMH馬上遽降成0.02,等於提前進入更年期,考量年齡,去年第一次取卵後就嘗試植入,卻不幸流產,張小姐雖有領到試管嬰兒補助,無奈高齡卵少,第二次取卵卻沒有發育成胚胎,身心俱疲的她決定放棄補助,冒著多胞胎風險也要一次植入3顆胚胎,看能不能懷孕…

卵少、染色體異常2大困境 高齡夫妻艱辛求孕
TFC臺北婦產科生殖中心院長胡玉銘表示,張小姐的案例並非特例,常見於40歲以上或卵巢早衰的女性,隨著年齡增長,卵子數量逐漸減少,導致高齡者需經過多次取卵,集結成一定數量的卵子及胚胎,才有較高機會懷孕及成功活產。

統計也顯示,35歲胚胎染色體異常的比例約為30-40%,超過40歲則高達70-80%。胡玉銘醫師提到,高齡婦女常見自發性流產,多半是染色體異常造成,佔流產的50%以上;目前補助方案主要是以「植入胚胎次數」作為計算標準,小於40歲女性最多可有6個治療週期,但超過40歲最多只有3個治療週期可補助,若卵少、形成的胚胎剛好又染色體異常,限制3次植入,每次只能2顆,除了成功率偏低,更可能導致他們選擇放棄或乾脆一次植入多顆胚胎。

申請者過半大於40歲 建議補助比照40歲以下提高至6次

根據診所近1年補助案統計,超過40歲的女性佔申請者高達52%!「政府補助的原意是催生,卻和目前社會現狀有差異;現代人多晚婚晚育,僅少數超過40歲的女性能夠1次取卵就順利懷孕和活產」胡醫師說。

以TFC為例,40歲以上的累積活產率仍可超過3成,顯示高齡懷孕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可以獲得寶寶!胡醫師建議,這些夫妻仍然是台灣生產的主力,建議試管嬰兒擴大補助應該和40歲以下相同,給予6次的補助機會,比照小於40歲的婦女!

掌握精準選胚&取卵週期2大關鍵 搭配染色體篩檢懷孕率近6成

從醫30年以上的胡玉銘醫師表示,面對高齡卵少的病患,想要懷孕有2個關鍵: 第一是不放棄任何一個胚胎。胡醫師解釋,現今已有3.5代試管嬰兒-縮時攝影培養箱(Time-lapse),透過胚胎的展開幅度和發育速度的觀察,有利選出最佳胚胎植入,相較於年輕的胚胎,高齡胚胎染色體異常問題,可以透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PGT-A)進行檢查,可以更精準地挑選出高成功率的胚胎植入,有機會只要植入1顆就有機會順利懷孕,即使病患超過40歲,懷孕率仍有6成,不需要承擔多胞胎的風險!

第二是掌握取卵週期,過去認為每月的月經週期只有一次的取卵機會。事實上,女性每月的週期可能有2-3次的取卵時間點,若身體狀況不佳或卵巢庫存量極低,建議可以與醫師討論,透過黃體期雙刺激排卵,在一次週期進行多次取卵,有助於提前蒐集到足夠的卵子量。

高齡勿因疫情延誤療程 掌握黃金生育期

試管嬰兒擴大補助至7月滿一年,根據衛福部統計,擴大補助後已有超過2萬3千名獲得補助,TFC也有近3,000對獲得補助,且每2對夫妻就有1對成功懷孕!近來因疫情影響,許多人因考慮延後就診或因確診而需要中斷療程。胡醫師提醒,考量生育風險及胎兒健康、父母養育年齡的準備度、合適性、情緒穩定性等因素,建議女性還是於25歲至35歲之間完成生育規劃;已屆高齡、想要做試管嬰兒療程的人就先打滿3劑疫苗,較能避免未來感染COVID會需要中止療程、甚至懷孕初期可能會有流產的風險,也不會浪費補助的次數。

圖說:台灣試管補助啟動滿周年 高齡婦女面臨備孕困境成補助孤兒 醫籲歲給6次療程週期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