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棋手蒙目隔空對弈,閩台青少年真人扮棋子

2022-06-14 18:00 commons1 編輯

6月12日上午,北京、天津、台北、高雄、武漢四地的4名明、盲棋手分別蒙上雙眼,通過口述連線福州主賽場大屏幕,現場32名真人棋子則撐著有「車」、「馬」、「炮」字樣的油紙傘,在晉安湖畔215平方的超大棋盤上,下起了中國象棋。

兩岸青年撐著油紙傘,配合大螢幕上兩位蒙上雙眼的棋手在棋盤上移動。

不論視障或明眼人都一樣蒙上雙眼下棋,在平等的狀態下比拼記憶力和心算能力,「交換視界」蒙目象棋公益系列賽從2017年開始舉辦,5年來已成為兩岸青年文化交融的公益品牌。正值海峽青年節10年大慶,為了順利舉辦第十屆海峽青年節兩岸青少年「交換視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請賽,福州小善公益和台北市象棋協會4月初就提前開始招募兩岸青少年棋手(包括殘障)進行預熱選拔。

兼具趣味、公益,與象棋文化的「交換視界」蒙目象棋公益比賽。

因蒙目象棋兼具殘健融合的公益元素,且比賽形式新穎活潑。雖受到疫情影響,仍吸引來兩岸三百餘名青少年報名踴躍,大陸棋手來自北京大學、南開大學、浙江大學等75所院校,台灣地區共計33所院校棋手參加,其中包括台灣大學、淡江大學、逢甲大學等23所高校及新北高中、仁愛小學等10所中小學。其中不乏許多新面孔,包括台灣桃園、台中、高雄及新疆阿勒泰、雲南耿馬等地的殘健青少年棋手,至今已進行了多輪比賽,參賽棋手達到四百多人次。

「交換視界」蒙目象棋公益系列賽從2017年開始舉辦。

215平方的超大棋盤上32名真人棋子中包含10名台灣青年,撐著「象」字的油紙傘的李京機,他正在聽從指令配合大螢幕上兩位蒙上雙眼的棋手在棋盤上移動,這兩位棋手均是視障者,分別是北京聯合大學的劉京邵和台灣東吳大學的金希。本次真人象棋表演賽的另一組棋手是明眼人,他們是天津南開大學的范越和高雄的七段棋士郭勝文。

「棋子」撐著有「車」字樣的油紙傘。

傳承象棋文化、促進兩岸青年交流、增進殘健融合的新穎比賽形式引來眾多助力,台灣青年企業家李正能送來臺灣美食為「棋子」補充能量。大陸象棋大師謝靖、張強、党斐、王斌、柳大華和5位參加2022年19屆杭州亞運會的臺灣棋手劉國華、葛振衣、趙奕帆、李思誼、彭柔安共同為第十屆海青節加油!
 

兩岸青少年「交換視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請賽線上線下同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