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2022 偏鄉小學音樂推廣巡演一萌芽之旅」大文登場

2022-05-19 17:15 邱仁武 記者

【本報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有感於偏鄉學校在音樂教育資源的城鄉落差而生,總共規劃10場偏鄉學校音樂會,19日來到位處偏鄉的七股區大文國小,李哲音老師組織豎琴五重奏偏鄉巡演團的表演,大文國小校長劉春男強調,真的讓許多沒有機會到過文化中心、音樂廳的小朋友,感到相當興奮。

劉春男校長表示,非常感佩長年從事偏鄉巡演的豎琴音樂家李哲音老師等6位老師,他們組成的「豎琴獵人偏鄉巡演團」是專業的音樂團體。為了到學校演出,也配合疫情都打滿疫苗讓學校師生更安心,而且以活潑生動深入淺出的導聆方式、專業的樂曲編配及演奏,豐富偏鄉學子對台灣音樂教育的視野與體驗,彌補大文國小因位處偏鄉而音樂師資匱乏的窘境。

這項萌芽之旅音樂列車開到了大文國文,這次巡演以推廣臺灣多元族群民謠以及孩童們耳熟能詳的音樂素材為重點。音樂會規劃為豎琴五重奏,演出樂器包含豎琴、小提琴、長笛、中提琴及大提琴,將國、閩、客、原四大語系的音樂作品,曲子包含月夜愁、雨夜花、蘭陽舞曲、十八姑娘、天公落水、我們都是一家人、鬼湖之戀、馬蘭姑娘、藍色的夢、茉莉花等,透過李哲音老師重新编曲展現新的聽覺感動,以期將台灣音樂的種子植入孩子的心中萌芽茁壯!

臨近的竹橋國小,長年提動藝文及音樂深耕教育,在謝宇笙校長及杜蕙玲老師等帶領下五、六年級小朋友共20人,也把握機會到場聆賞一場高水準的音樂會,竹橋國小也獲贈一套台灣音樂館準備的館藏CD得以豐富音樂教育。

大文國小校長劉春男強調,期許培養學童音樂欣賞的能力及興趣,讓台灣音樂美學能夠持續不分區域地向下扎根茁壯。

 

「豎琴獵人偏鄉巡演團」大文登場演出。(記者邱仁武攝)

「豎琴獵人偏鄉巡演團」大文登場演出。(記者邱仁武攝)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2022 偏鄉小學音樂推廣巡演一萌芽之旅」大文登場。(記者邱仁武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