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宮特色公園入口意象景觀昨完工啟用 成為興達港新亮點

2022-05-14 10:15 楊雅晴 記者

三清宮特色公園入口意象景觀昨舉辦啟用儀式,成為興達港新亮點。(記者楊淑芬攝)

【本報記者楊淑芬高雄報導】茄萣區最熱鬧的興達港觀光漁市一帶,長期以來缺乏明顯地標。為凸顯地方特色,三清宮管理委員會捐贈新台幣720萬元予茄萣區公所,在三清宮特色公園入口處前,以鋼構打造高達10公尺的風帆造型藝術創作,夜間在燈光照射下美輪美奐點亮興達港夜空,並於昨(13)日正式啟用,成為地方新亮點。

三清宮特色公園入口意象景觀設施的緣由,主要是三清宮管理委員會有鑑於興達港一帶,長期以來缺乏明顯地標,因此期望能在認養的特色公園周圍,設置景觀地標以達到觀光效益。

在三清宮主委曾韋龍與副主委洪香蘭熱心奔走下,決定設置三清宮特色公園入口意象景觀設施工程,建造經費均由信眾們捐贈,再轉由茄萣區公所指定用途辦理。

該工程於去年10月動工興建,今年4月完工,委由張文德博士設計,配合海洋風光,在公園入口處兩側,分別打造各一座鋼構標的物,自地面起算右側高度10.3公尺,左高度9.3公尺,工程總經費約480萬元,以風帆的造型矗立著,夜間配合燈光,把三清宮與公園夜色連結起來,讓茄萣海角廣場成為茄萣最具人文休閒場域。

昨晚7時,三清宮管委會舉辦特色公園入口意象景觀設施啟用典禮,市議員陳明澤及李亞築、市議員黃明太助理、茄萣區里長們及興達電廠公關課程龔昶維等地方人士前來觀禮,並舉行剪綵啟用儀式,場面簡單隆重。

三清宮主委曾韋龍致詞時表示,該工程因涉及眾多相關單位權責,經前茄萣區公所區長鄭美華的協助之下,以及市府民政局、社會局、財政局、主計處及工務局等單位認同,最後市長陳其邁裁核同意交由茄楚區公所辦理,過程相倍及艱辛,如今終於完工,讓興達港再現風華。

興達港末端每逢入夜後,都吸引不少民眾來此散步、大啖海鮮、歡唱卡拉OK,三清宮特色公園一帶熱鬧不已。但因人潮帶來垃圾髒亂,因此成立三清環保協會,現任理事長洪香蘭經常帶領志工在海岸線一帶維護清潔工作,如今再配合入口意象照亮興達港的夜空,展現港區媚力,為南部觀光產業增添一處美麗的風景線。

風帆造型的三清宮特色公園入口意象景觀,凸顯海洋風情。(記者楊淑芬攝)

在燈化變化下,風帆造型呈現不同的美景。(記者楊淑芬攝)

位於興達港的三清宮,香火鼎盛。(記者楊淑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