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慶「壯族三月三」,廣西賀州與台灣花蓮兩地線上舉辦多項民間文化交流

2022-05-01 20:00 commons1 編輯

「賀台(八步–光復)民族文化交流會」為廣西為慶祝「壯族三月三」的活動之一,由賀州過山瑤家文化創意發展有限公司與台灣阿法隆藝術團以視訊連線的方式共同舉辦,互相展示兩地少數民族的傳統習俗。來自賀州市八步區黃洞瑤族鄉、步頭鎮的少數民族群眾代表與台灣花蓮縣光復鄉阿美族同胞在線上互道祝福、互訴衷腸,其樂融融。

賀州與花蓮兩地的連線視訊交流。

在賀州,廣西過山瑤家文化創意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非遺」名錄—瑤族服飾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李素芳,帶領繡娘透過線上向光復鄉鄉親們一一展示瑤繡技藝;而在台灣,阿法隆藝術團團長吳依臻則與當地民眾開講衛生保健和環境保護的宣傳活動。兩地群眾對少數民族特色農產品和手工藝品的生產與銷售、手工藝品廢料的回收利用進行交流,對守護共同家園等話題作了深入探討。

賀州鄉親展示瑤秀技藝。

光復鄉鄉親們介紹了以綠色健康為主的台灣美食,如花蓮時令的箭筍、野窖頭等等素食佳餚;賀州瑤族同胞現場摏起了糍粑,這是台灣同胞在賀州參訪體驗時最喜歡的一項活動。相似的飲食習慣、文化風俗,共同的美好回憶,引發兩地同胞共鳴。

花蓮鄉親展示的素食佳餚。

參與活動的兩地同胞都是老相識、老朋友,他們像親姐妹般敘舊、嘮家常,活動中也有新相識的朋友,大家相互問候與祝福。兩地同胞因疫情暫時不能面對面交流,但他們彼此約定,線上的相聚絕對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