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件曝光 龐培歐遊台灣 15萬美金開胃菜?蘇揆承認一切依相關規定進行 名嘴質疑:民進黨拆開標案前科 真實價碼恐達百萬美金

2022-03-08 16:27 commons1 編輯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訪台,被民進黨政府解讀為強化台美關係,但此時卻傳出龐接受我政府贊助15萬美金的密件曝光,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美國卸任的相關政治人物或各界名人出訪,都有一定的作業規定,都依相關規定進行,絕對沒有迴避這個議題。

蘇貞昌指出,龐培歐國務卿在任上,一再地為台灣發聲,加速對台軍售,很多本來不合理的限制都在他國務卿任內解除,我們非常肯定、感謝他的貢獻及對台灣的友誼,在他卸任後能夠專程來臺灣,我們特別地感到溫暖。

傳出龐培歐此行是接受政府贊助15萬美金,蘇貞昌表示,美國卸任的相關政治人物或各界名人出訪,都有一定的作業規定,都依相關規定進行。但是名嘴謝寒冰在TVBS政論節目中質疑依據民進黨拆開標案的前科,目前曝光的15萬美金只是其中一部份,真正價碼恐怕高達百萬美金以上。

根據媒體披露的7頁密件文件,文件顯示為「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ECRO,駐美代表處)與美國當地一間政治公關公司「Premiere Speakers Bureau」簽署合約,內容記載龐培歐訪台以15萬美元為酬金,並規畫晉見蔡英文總統、會晤台灣智庫、圓桌會議,和外交部長吳釗燮晚宴等一系列行程。

根據合約,這次龐培歐訪台的主辦方為駐美代表處,須負擔龐培歐來台的航班、住宿、餐點和各式雜支花費。主辦方會訂購1班可退回的頭等艙航班,和3班可退回的往返台灣的商務艙航班;主辦方還提供四間酒店客房,供演講者一行人入住2晚。如果任何原因,台北君悅酒店無法讓龐培歐下榻,主辦方會另尋同等級的飯店。

這份文件包含了規畫龐培歐來台行程,例如3月3日早上會晤蔡英文,當天下午2點至2點45分和台灣智庫意見交流,下午5點至6點安排圓桌會議,晚上7點30分至8點30分與吳釗燮晚宴。

從龐培歐來台簽證、可能產生的額外稅收、航班,到龐培歐下榻的飯店位置,都由我方負擔。文件的簽名欄署名「Carl Ware」,根據Premiere Speakers Bureau網站顯示,Carl Ware 為 Premiere Speakers Bureau的副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