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雄市環保局長李穆生說從調適費看開徵碳稅有些遺憾

2021-12-04 16:15 陳明成 記者

離開公職的李穆生依然心擊台灣的環境保護「穆穆和風天地情,生生不息環保心」

記者陳明成/專訪

2012年環工博士李穆生任職高雄市環保局局長時,催生「高雄市事業氣候變遷調適費徵收自治條例」,敗在排碳大戶中鋼公司手裡,可是當時在國際社會是獲得高度的肯定,現在政府計劃對企業開徵碳稅,李穆生回憶起往事有些遺憾!

 

李博士回顧當時高雄市規劃開徵氣候變遷調適費,就引發企業界憂慮將衝擊產業,中鋼率先質疑自制條例的適法性,發動議員在反對,把調適費比喻為「喬事費」批李市府反商,最後高雄市氣候變遷徵收調適費條例胎死腹中。

 

連中央環保署都不支持高雄市制定徵收調適費自治條例,表示溫室氣體排放費並非完全是地方自治事項。李穆生「以法駁法」,指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既非完全是地方自治事項,且納入地方自治早有先例,因此溫室氣體減量仍有地方自治與地方立法空間。

 

李穆生說,氣候變遷調適費適法性無虞,透過氣候變遷調適費之開徵經驗與國際相關規範可接軌」,也是象徵高雄市站在台灣的最前線,且透過徵收氣候變遷調適費達到維護空氣環境政策目標,對於有特定原因事實的企業課徵公法上的負擔,這是環境公平正義的重要一環。

 

「氣候變遷調適費概念 外國專家肯定」

李穆生催生高雄市事業氣候變遷調適費徵收自治條例失敗,確在國際上引起迴響。2012年時任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率團赴德參加韌性城市調適會議,代表團發表市政府推動的「事業氣候變遷調適費」機制,與各國代表交流;李穆生也表示,地方政府開發新式財務機制以因應氣候變遷,已是世界的潮流與趨勢。並與加拿大、美國及丹麥的專家及政府官員討論。

 

李穆生回憶說,丹麥哥本哈根市的科技與環境部門策略主任Lykke Leonardsen,聽完代表團說明後,表示丹麥與高雄處於不同緯度,也有不同的氣候變遷衝擊與調適,高市推出創新的「調適費」概念,令人驚艷。

 

Lykke Leonardsen也希望更了解高市氣候變遷調適費的立法過程及做法,能供丹麥參考「銜接城市與投資者間的代溝」座談中,現任職市府南區焚化廠廠長的林燦銘再次提到高雄市調適費設立,與會的亞洲開發銀行資深都市發展專員Florian Steinberg也說,亞洲地區的地方政府在氣候變遷調適均缺乏預算支援,高市依溫室氣體排放量向企業徵收調適費,開發調適費財源,也提升企業社會責任,可將此概念推廣至亞洲其他國家。

 

李穆生接受專訪時指出,當初高雄市政府引領潮流,提出調適費機制,國內公民營企業,也應及早採取調適作為,才能趕上世界腳步、與國際同步接軌。

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產生災害已經全球的關注,減碳議題持續發燒,各國陸續布局「零碳排」的相關法規與措施,總統蔡英文也表示政府現正積極部屬台灣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可能路徑。

 

如何節能減排達到淨零碳排是全球最大的課題,現在要課徵的碳稅是其中方案之一,就是2012年李穆生在催生的「調適費」,李穆生說,高雄市事業氣候變遷調適費之徵收,是為高雄市提升氣候變遷調適能力做準備,是符合地方需求之創新財務機制,此舉亦有助於高雄市於減緩溫室氣體排放及因應氣候變遷調適方面之雙重作為,可望於國際上樹立氣候變遷減碳及調適之典範,可惜他沒有獲得政治上的支持,完成這項任務,心理覺得有點遺憾!

 

他很無奈的說,現在沒有從事公職,但還是「穆穆和風天地情,生生不息環保心」,希望台灣這塊土地能夠更乾淨、天空更藍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