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舉辦第19屆金暉獎頒獎典禮        市府春暉志工團隊獲獎

2021-12-03 11:42 徐炳文 記者

高雄市政府舉辦第19屆金暉獎頒獎典禮        市府春暉志工團隊獲獎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昨天(2日)在四維行政中心舉辦2021年高雄市各界慶祝國際志工日暨第19屆金暉獎頒獎典禮。其中高雄市教育局「春暉志工團隊」榮獲績優志願服務團隊獎;春暉志工邱彤瑀、翁燕雪榮獲績優志願服務人員獎。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春暉志工團隊」成立於9981日,已經超過10年,志工目前70人,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在反毒,高關懷青年學子上用心付出,出錢出力,幫助許多孩子向學,走回正途。

 

志工們致力推動校園反毒,鼓勵校園志工加入反毒行列,此次獲獎讓全體志工深感榮耀,也受到肯定,未來能在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校園安全事務室反毒教育資源中心帶領,全力提升校園師生反毒、識毒意識,營造清新健康無毒校園環境。

 

我把每個孩子都當作自己的孩子,就算他們曾經犯過錯,逃家、翹學、吸毒。榮獲績優志願服務人員獎春暉志工翁燕雪説,有國中學生告訴他想要改邪歸正回學校上課,他就立刻開車去接送上學。曾經遇過孩子向他惡言,她說沒關係,他會說我是來幫助你的。

 

擔任志工到現在超過24年,翁燕雪説,我不能不管,因為他們缺少的就是陪伴和照顧。

 

翁燕雪在校園服務高關懷學生個案時,發現很多偏差吸毒的孩子來自弱勢家庭,她決心奉獻自己的力量就加入志工行列,一做接近25個年頭,他輔導許多高關懷孩子,她説用耐心愛心,看到許多孩子能走回正途,一切都值得。

 

印象最深刻為單親家庭母親照顧姊弟,曾經遭受家暴的母親與孩子們三餐不濟,她招募志工合力贊助生活物品。獎勵孩子認真求學,同時集結眾人的愛與關懷,讓生活安心安定,幾年來姊弟學業成績優良、活潑有自信。

 

另外印象最深刻,有一位高關懷的孩子現在已經到加拿大求學,以前他很不愛讀書翻牆逃學,在大家志工的關懷一下,完全改變了他的個性,他說這就是陪伴關懷的偉大,志工們時刻叮嚀向學,現在準備考試報考澳洲的大學,甚至在遙遠的國家,仍能藉著科技軟體的協助,與幫助他的志工無距離的聊天、分享心情;她說,擔任志工最大的收穫,是內心的感動,會持續在志工行列服務。

 

邱彤瑀加入志工長達17年,108年因為先生腦死器捐,幫助了20個病患,讓他對生命有了新的體悟,她隨著丈夫的遺志,要幫助更多青少年學子向學,走回正途。

 

有國中少年逞兇鬥狠,拿刀拿槍,她苦口婆心勸告開導,甚至向她惡言相向,她說不怕,他們就像自己的孩子,找他們談,聽他們發牢騷。

 

她說,其實當志工是件很快樂、很幸福的事,也幫助了自己成長與學習,尤其是跟志工夥伴們一起幫助更多的孩子,是自己最開心的一件事。

 

教育局長謝文斌表示,為有效推動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的工作,讓反毒意識向下扎根,教育局鼓勵學校家長志工參與春暉志工的行列,期待志工們能成為校園內的反毒領頭羊,在校園中擴展反毒觀念與增強學童反毒知能,共同營造健康、活力、無毒的校園環境。

(圖說) 高市府昨(2日)舉辦「2021年高雄市各界慶祝國際志工日暨第19屆金暉獎頒獎典禮」。其中高雄市教育局「春暉志工團隊」榮獲績優志願服務團隊獎;春暉志工邱彤瑀、翁燕雪榮獲績優志願服務人員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