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禽蛋品協會 舉辦食品標示法研討會

2021-12-01 16:56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11月29日與12月1日在台北、高雄兩地舉辦2021年食品標示法與消費者資訊法規研討會,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二場共吸引100多位食藥署、各縣市衛生局相關食品法規研究單位及肉品進口商等食品業者代表出席。

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大中華區總監李玉冰表示,因應今年初台灣開放萊豬進口衍生的「加工產品」標示原料產地,以及台灣農產業者抨擊美國雞肉保存期限1到1.5年等事件,特舉辦研討會邀請食品安全專家針對包裝與散裝食品標示、產地標示、保存期限、賞味期限及消費者警語等議題,從美國、歐盟、紐西蘭及台灣所訂的法規層面進行交流探討。

美國在台協會農業組副組長Erik Syngle指出,美國政府和台灣一樣都關心食品安全議題,強化台美食安交流是美國在台協會的重要任務之一,透過研討會的舉辦,讓台灣民眾進一步認識美國食安法規,化解對美國肉品市場的安全疑慮。

研討會邀請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標示及計畫執行團隊資深技術指導Sally L.Jones、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科長高怡婷博士及黃乃芸博士,說明美國、台灣、紐西蘭及歐盟的食品標示及消費者資訊法規,另由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監管業務執行長Paul V. Wolseley說明美國農業部於官方食品安全及HACCP查核時,如何確認業者的標示。

李玉冰表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禽肉生產國,美國雞肉是很安全且健康的肉品,產品管理有一套完整且科學的管理模式,從美國境內家禽業者HACCP的製程把關,美國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嚴格監管、包括製程、分級、查核等、再加上產品出口到台灣之後,台灣政府在進口邊境管理與後市場監控,皆非常嚴格,多管齊下的管理措施,將危害風險因子降至最低,確保消費者能吃到的每一口都是安全、衛生又健康的美國雞肉。

圖說:美國在台協會農業組副組長Erik Syngle(左起)、衛福部食藥署科長高怡婷博士、黃乃芸博士於研討會台北場合影。(圖文: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提供) 

圖說:2021年食品標示法與消費者資訊法規研討會台北場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