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助年近8旬長者化身企業導師 寶貴經驗繼續傳承

2021-11-25 16:03 黃正忠 記者

圖說: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輔導高齡79歲銀髮人士李必成成為銀響力團隊的一員指導企業。(勞動部提供)

【記者黃正忠屏東報導】高齡79歲銀髮人士李必成,年輕時曾任軍職,雖然已退役許久,但他仍渴望有新的生活重心,今年初他前來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接受服務,成為銀響力團隊的一員。疫情期間,他更透過視訊連線,運用昔日經驗指導企業,李必成笑著說「能給年輕人建議、想法,我很開心,也感到自己還很有價值。」。
  李必成的軍旅生涯曾經歷過數個重要職務,如運油艦副艦長、後勤司令部科技處副處長等,也因而具備豐富的船舶輪機、安全等專業知識,退役後,他回到屏東從事過空調維修的工作。
  近年,他到了眷村相關的文物館擔任志工,對遊客敘述眷村成長的所見所聞、軍中故事。
  由於他仍渴望有更精實的生活,便在親友介紹下,來到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接受服務。在中心輔導員的深度諮詢下,了解其擁有的專長與豐富資歷,進一步輔導安排他加入南區銀髮中心銀響力團隊。
  適逢疫情期間,南區銀髮中心得知幾間在地企業有專業諮詢需求,中心即推薦具相關領域專長的李必成,企業起初有些猶豫,但經中心輔導員多次說服企業打破既定印象,試著相信高齡者豐富的專業經驗,終讓業者願意嘗試。
  在實際接觸後,李必成的表現讓他們大為驚艷,不僅協助造船廠公司優化員工的作業流程,提升經營效益;面對旅宿業者,他則提出增加導覽流程、餐飲放入特色小吃等建議,讓業者規劃出新的行銷方案。
  其中,造船廠業主笑著說「李大哥讓我們感受到長者的智慧與熱情,日後會多調整職務工作的內容,讓更多銀髮朋友加入公司發揮所長。」
  如今,李必成持續發揮專長,成為企業最佳策略夥伴,他開心地說,感謝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給了他發揮能力的新舞台,即使將要邁入80歲,還能把自身專業經驗提供給企業參考,而他也從這份顧問性質的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和助人的喜悅。

圖說:李必成透過視訊連線運用昔日經驗指導企業。(勞動部提供)

圖說:李必成透過視訊連線運用昔日經驗指導企業。(勞動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