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福州)聯合祭孔典禮 暨閩台書院交流活動

2021-10-17 20:00 commons1 總編

中華文化底蘊深厚,是連結民族情懷的情感紐帶。閩台兩地文化同源,各項傳統文化更是從側面彰顯兩岸間的血脈聯繫。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之時,為進一步促進閩台文化交流,由福州市文旅局、福州市文物局、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台港澳辦、福州市台聯、福建省海峽兩岸高校交流促進會主辦;鼓樓區台港澳辦、福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福州市博物館、台南文化協會承辦的海峽兩岸(福州)聯合祭孔典禮暨閩台書院交流活動,於10月15日至17日舉行。

本次活動通過兩岸連線,在福州文廟、台南孔廟共祭至聖先師孔子,其中36名台灣嘉賓在福州會場參與祭拜。福建省海峽兩岸高校交流促進會會長羅螢為祭典開幕演說,活動還特別邀請到了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以及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台南市議員洪玉鳳等台灣知名人士為祭典致辭。豐富多彩的傳統禮儀展示,生動體現了閩台同根同源的文化傳承,同宗同祖的根脈淵源。

15日下午,全體來賓在福州文廟進行海峽兩岸傳統祭孔典禮禮儀交流,通過現場交流,瞭解兩岸共同傳承的祭孔禮儀的異同,感受兩岸傳統文化的同源屬性。 16日上午,隨著閩台嘉賓共同推動啟動桿,福州會場祭孔典禮正式開始,由兩岸來賓代表共同擔任祭祀官,青年學子代表擔任樂禮生,三延鐘鼓,恭獻帛醴,按傳統三獻祭祀流程,圓滿完成祭祀禮儀。

來賓透過直播影片觀禮台南孔廟祭孔儀式,共同表達對孔子的敬意,展現兩岸青年對傳統文化的共同傳承。禮成後,現場舉行了「榕台記憶」福州文廟與閩台儒學主題展開展儀式,透過集中展出一批反映閩台儒學文化淵源以及在榕台儒學歷史上發揮過重要作用的書院、歷史人物資料,充分體現兩岸儒家文化和相關傳統文化之間的緊密聯繫。

16日下午,本次活動的另一項重要內容──閩台書院與當代高等教育主題論壇,在梅園國際大酒店舉行。兩岸專家學者以閩台兩地在古代書院建設和教育事業方面的聯繫為切入點,深入探討歷史上的書院文化交流淵源及其對當代閩台高等教育交流上的啟示,進一步促進兩岸高校交流走向深入。17日,兩岸嘉賓攜手參與「文脈閩都」閩台親緣文脈尋根參訪。透過走訪台灣會館、三坊七巷、濂江書院等與台灣儒學文化、書院教育、台灣傳統文化根脈等息息相關的場館,讓兩岸來賓充分感受福州的歷史文化底蘊,並對兩岸教育歷史文化同根同源有更加深刻的體會。

主辦方表示,作為一場立足傳統、聯繫當代的兩岸交流活動,此次祭孔典禮將兩岸書院淵源與當代高等教育交流有機結合,進一步彰顯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脈絡,充分體現出了海峽兩岸對中華傳統文化不渝的熱愛與共同的堅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