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授證12國學員 南島青年國際人才培訓圓滿落幕

2021-09-27 16:26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26)日舉辦「2021年南島民族論壇─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培訓計畫」臺灣培訓班結訓典禮,由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主持,帛琉、諾魯、吐瓦魯、貝里斯、巴布亞紐幾內亞、美國及夏威夷州等7個國家地區駐臺使節代表都盛情參與。 

夷將Icyang主委指出,為了接軌世界原住民族的發展,並培育參與國際事務的原住民族青年人才,原民會從2003年開辦「國際事務人才培訓計畫」,18年來已將近有800位優秀青年自該計畫結訓,並且從2016年開始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學員參訓,這次有美國、菲律賓、馬紹爾群島及澳洲等12國青年參訓,各國學員齊聚一堂,共同討論國際間原住民族的重要議題,並培養原住民族參與國際事務的動能。 

夷將Icyang主委特別準備原民會在今年8月出版的《南島起源─2019年南島語言復振國際論壇實錄》,作為送給學員的結訓禮物,該書是臺灣第1本,結合語言學、考古學、基因學及植物學的觀點,探究南島起源的重要著作,書中引用美國語言學家白樂思及澳洲考古學家貝爾伍德的重要研究,指出南島語族的起源地就是臺灣,勉勵所有學員在結訓後,各自航向全新的旅程,並且持續串聯彼此,共同為民族發展盡心盡力。 

原民會進一步表示,未來將規劃辦理「區域培訓班」,帶領優秀的學員前往其他國家辦理「區域培訓班」,讓學員實地走訪不同國家,透過移地培訓認識在地文化及議題,獲在場學員及各國駐臺使節的一致肯定。

圖說: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