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甫開啟 深夜煙火連發南市環保局開罰

2021-09-18 19:33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4天中秋節連假才揭開序幕,部份民眾即迫不及待大放煙火,南市環保局稽查人員17日深夜巡查至林默娘公園時,突然出現大量高空煙火劃破寧靜夜空,且時間竟達數分鐘之久,這種不顧他人安寧的誇張行徑稽查人員也傻眼,現場立即以違反噪音管制法開出首張罰單,總計17日夜間到18日零時30分許,共開出2張可處3千元至3萬元的罰單,以及3張勸導單。

 

市長黃偉哲表示,黃金海岸、安平四草大橋、林默娘公園及觀夕平台是絕佳的賞月地點,也是施放爆竹煙火熱門場域,感謝環保局稽查人員深夜在他人休息時段為維護民眾居家安寧,還辛苦值勤稽查。再次呼籲民眾要有公德心,不要製造不必要的噪音與垃圾,一起維護環境與安寧。

 

連假第一天晚上,環保稽查員不敢大意,排班分組到黃金海岸、安平四草大橋、林默娘公園及觀夕平台等地區巡稽查,在夜間10時前先勸導,一共開出3張勸導單。1130分巡到林默娘公園一帶,遠遠就看有人放高空煙火而且發出巨大聲響,比廟會還誇張。稽查人員立即上前蒐證告發,民眾亦自知理虧,允諾深夜不敢再燃放煙火了。18日零時30分稽查人員來到黃金海岸,又聽到、看見零星的煙火,只好再次祭罰單。

 

環保局長謝世傑說,因應疫情民眾悶了許久,遇到連假可能會想施放爆竹煙火,但不應於晚上10點後燃放製造噪音,以免影響社區安寧並造成環境髒亂。環保局自18日起安排大量人力在上述地點加強宣導並嚴格取締,期望讓附近居民都能擁有好品質的安靜環境。

 

環保局表示,依噪音管制法公告規定,夜間10時起至隔日上午7時,不得施放爆竹煙火,違者都將依噪音管制相關規定處以3千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以免傷荷包,如發現管制時段有人燃放爆竹煙火或造成環境髒亂行為,可立即撥打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6572916222向環保局檢舉。

中秋連假甫開啟,深夜煙火連發南市環保局開罰。(記者黃潔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