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內政部長余政憲感謝立陶宛憶起廿年前播下友誼種子

2021-06-25 20:25 陳明成 記者

前內政部長余政憲廿年前率團訪立陶宛的合影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立陶宛將捐贈2萬劑AZ疫苗給台灣,前內政部長余政憲感謝立陶宛,並表示,廿年前,在高雄縣長任內曾率府會人員訪問立陶宛,一月間立陶宛冰天雪地,卻感受到立陶宛人民的熱情好客,️播下一顆友誼種子。

 

余政憲說,來自波羅的海的友誼,彌足珍貴,2001年1月高雄縣參訪團議員張坤裕、陳明礎、黃兆呈府會人員拜訪德國拜會姊妹縣安納堡姊妹縣,再來到古蹟林立老城首都維爾紐斯拜訪當地政要,建立良好關係,並留下合影。余政憲在臉書感謝立陶宛。

 

日前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發推特宣布,將送台灣2萬劑AZ疫苗,預計9月底前送抵;然而立陶宛疫情其實比台灣嚴重得多,照理來說更急需疫苗,但藍斯柏吉斯在推文中表示:「熱愛自由的人應互相照顧。」

 

除了立陶宛的外交部長之外,經濟與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srine Armonaite)也在推特上發文,「2020年初,台灣為我們提供了當時缺乏的10萬個醫用口罩,現在立陶宛會毫不猶豫地幫助有需要的真朋友!」

立陶宛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已有278407例確診,4367人死亡,近期疫情獲得控制,已慢慢好轉;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立陶宛首相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說:「我們想做更多,但只能量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