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爺溪防汛工程奏效!解決中華醫事科大53年來年年淹水窘境

2021-06-23 15:53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水利局積極整治三爺溪排水工程奏效,連日豪雨並未讓年年淹水的中華醫事科大再度淹水,市長黃偉哲今(23)日前往視察相關防汛整備情形時,要求水利局加速辦理當地防洪工程,以利在明年汛期時發揮更好的排水防洪效能。

黃偉哲指出,2年前的813水災,當時在中華醫事科大的降雨量超過2百毫米,導致三爺溪河水暴漲,淹進校園,當時還出動國軍弟兄救援,本週又逢豪大雨,水利局在河堤護岸沿線設置了6座抽水站,加上萬代橋上游瓶頸段護岸整治工程已全數完工,讓三爺溪的水位較往年降低1.1至1.5公尺,順利度過今年6月的第1波汛期。

黃偉哲表示,三爺溪的整治要特別感謝中華醫事科大提供設置抽水站的空間,還有第六河川局、市府水利局同仁的努力,讓三爺溪整治工程及相關水利設施順利展開到位,目前初步通過第一波梅雨的考驗,市府會持續做得更好,盡可能將整治工程提早完工,讓中華醫事科大及三爺溪周邊區域再也不淹水。

中華醫事科大校長曾信超表示,中華醫事科大過去53年來年年淹水,今年0605豪雨,24小時累積雨量達268毫米,因為整治工程加高堤岸及佈設抽水機,總算不再淹水。

水利局長韓榮華表示,萬代橋下游河段至二仁溪匯流口治理工程共約11公里,預計於明年9月完工,全段整治完成後,排水渠道最寬可達60公尺,可達到10年重現期保護標準,25年不溢堤。

黃偉哲強調,治水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防汛就是目標管理,市府會持續努力改進過往淹水問題,做好治水防洪工作,早日讓全市民眾都能擺脫洪患之苦。

黃偉哲視察三爺溪防汛工程成效。

黃偉哲視察三爺溪防汛工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