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疫」不鬆懈新營醫院教您宅家享健康

2021-06-11 15:18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粽子是端午節不可少應景食品,但高油脂、高熱量的粽子,一旦過量將造成腸胃負擔,衛福部新營醫院營養師陳慧珍說,粽子餡料選擇應利用少油、少鹽、少糖、少膽固醇、高纖的「4少1高」原則,並以五穀雜糧米取代糯米,透過水煮的方式,可將多餘的油煮出,熱量較低。

陳慧珍指出,防疫期間,民眾儘可能宅家包粽,降低群聚機會,度過疫情難關,傳統粽子屬高油脂、高熱量食物,不管是一般健康人甚至慢性病患都不宜過量攝取,包粽子時能將做法稍作改變,或在吃粽子的同時多留意些,享受美食並非難事。

陳慧珍表示,包粽子實應把握少油、少鹽、少糖、少膽固醇、高纖的「4少1高」原則,減少蛋黃、肥肉的使用,可利用栗子、瘦肉、雞肉、蒟蒻等來代替,也可加些蔬菜如紅蘿蔔或菇類來增添風味。五穀雜糧米取代糯米,不僅增加纖維含量,也可減少腸胃負擔。

陳慧珍說,高血壓、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在吃粽子時應注意鹽份的攝取量,內餡的調味與沾醬,都應減少使用量。腎臟病人不可用低鈉鹽(醬油)來取代沾醬。五穀粽的材料大都為含磷量高的食物,腎臟病人也應避免食用。糖尿病人應注意主食份量的調整及代換,並應搭配青菜的攝取,以增加纖維質的含量,達到血糖控制的原則。痛風患者須特別注意內餡包有魷魚、干貝、鮑魚等海鮮食材或香菇,還要注意攝取的份量,以免痛風發作。高血脂病人除注意肥肉、蛋黃、海鮮等食材外,也須注意以豬油製作的甜粽內餡。

陳慧珍提醒民眾粽子是糯米製品不易消化,尤其是腸胃不適者勿吃太油膩的粽子,並留意份量勿過多,以免消化不良。防疫期間鼓勵大家端午宅在家平安過節,吃粽子時能搭配青菜與水果等多纖維食物,減少不必要的腸胃道不適症狀。

陳慧珍強調包粽子時把握「4少1高」原則,並以五穀雜糧米取代糯米,透過水煮方式,享受美食並非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