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延長 八里療養院職治門診提供「親子線上慶端午」活動

2021-06-10 16:59 黃蕙蘭 記者

圖:遠距教學對於自主學習及管理能力較弱的孩童,恐影響學習效果。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全國各級學校因疫情延長停課至6月28日,期間遇端午連假,也因配合防疫減少移動而多數民眾均宅在家過節。衛福部八里療養院的蘆洲門診職能治療,特別規劃透過線上提供遠距職能治療服務「免費端午節親子體驗活動」,包括:端午接龍大賽、雙人合體立蛋、手繪立蛋體驗等,防疫在家一樣可以線上慶端午。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孫華萱表示,遠距教學雖然已上路數週,但對於自主學習及管理能力較弱的孩童,生活作息不穩定、上課難以專心等狀況,恐影響學習效果與差距。此外,家裡不像學校操場、公園,導致孩童沒有足夠的空間釋放精力,缺少同儕的社交互動亦易影響孩童情緒。

圖:適度的運動可以讓孩子們在家消耗一些過多的能量。

孫華萱指出,線上遠距服務模式雖有別於傳統面對面的諮詢模式,但是仍有使用上的優勢,包括:

  1. 彈性的空間與時間利用:線上諮詢,與服務提供者約定時間,減少交通往返的時間。
  2. 結合影音及軟體的應用:各式線上會議軟體有許多內建功能,像是(1) 基本的視訊功能,服務提供者與參與者均可直接拿實物做溝通與討論;(2) 共享螢幕畫面功能可分享簡報、各種影片及圖片、軟體或網頁的畫面等,豐富諮詢內容;(3) 文字訊息討論串可以讓參與者留下訊息,視會議進度進行討論;(4) 揮手及投票功能可以增加諮詢過程的互動性; (5) 結合其他軟體的使用,如:白板可進行畫圖解釋、雲端文件的協同合作、分享文件及檔案以共享資源等;(6)徵求參與者的同意使用錄影功能,以提供其他人做離線的使用。
  3. 作為家長的交流平台:線上會議軟體可令參與者家長們齊聚一堂,互相交流照顧經驗。

 

圖:線上會議軟體提供免費家長線上諮詢,容許多人進行連線分享交流照顧經驗。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該院的蘆洲門診職能治療,自疫情升到第三級警戒開始就因應上述狀況已陸續提供免費家長線上諮詢,幾次遠距職能治療團體下來的經驗,家長們大都表示已減輕了家長們對孩子照顧的困擾負荷,而且能及時的提供他們如何調整家裡的環境,以改善孩子上學校遠距課程不專心的困擾。此外,也因應防疫而缺乏戶外活動,孩子容易躁動不安,遠距職能治療諮詢時也提供了家長們簡單的活動,包括:小飛機、小桌子、撐椅、熊爬等,可以讓孩子們在家能夠消耗一些過多的能量,以利孩子的居家遠距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