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梗宗教詐騙 台南警破解「謊言」 阻詐263萬台幣

2021-05-05 14:08 吳金輝 記者

【本報記者吳金輝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後甲派出所巡佐蘇見發、警員尹吉利,昨(4)日接獲轄內東區中華東路某金融機構通報,稱有位婦人疑似遭宗教詐騙要匯款,遂立即通知警方前來釐清,警方接獲通報後,遂立即趕到通報現場。

蘇、尹等2名員警抵達現場時,據銀行櫃台服務專員表示,發現李姓婦人(年約70歲),欲匯款美金87,357元(折合約新台幣263萬元),員警進行關懷提問後,李婦表示,因其所信仰的宗教教友,稱說人在中國香港地區因病恐需錢急用,並請其匯入微信的虛擬銀行帳號,因事態緊急,李女不疑有他,前往銀行匯款,事經機警的行員當下直覺反應,應是詐騙集團常用的宗教詐騙手法伎倆,同時通知警方到場協助處理,員警也從網路上找尋詐騙手法等相關真實案例,並利用警察局與刑事局反詐騙宣導網站資料、向當事人苦勸,當事人始恍然大悟,遂打消匯款的念頭,保住辛苦血汗積蓄。

第一分局在此呼籲,近年來詐騙手法千變萬化,民眾應隨時提高警覺,不可相信來歷不明的網友匯款需求,若發現可疑為詐騙情事,請撥打165防詐騙諮詢專線查證或撥打110報案,並謹記一聽二掛三查證警語,防止自身財產損失。

 

後甲派出所巡佐蘇見發(右)、警員尹吉利,阻止婦人遭宗教詐騙匯款,當事人始恍然大悟,保住263萬的積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