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螢光綻放 點亮雲林古坑

2021-05-04 17:52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全中運精彩賽事剛剛落幕,雲林再度精采上場!只是這次上場的是夜間飛行的小精靈-螢火蟲。

最近幾天的即時雨天除了幫台灣解渴之外,天降甘霖,也讓初夏的夜精靈,在雲林古坑紛紛出來放閃了,大爆發的火金姑,為夜晚增添浪漫新意,螢星、天星、萬家燈星,三星齊亮的雲林古坑,構築一幅「螢林·漫時光」。 

雲林古坑除了知名的咖啡產業之外,還有豐富地景及人文,近幾年由於本縣重視生態保育,友善農耕,因而營造出適合螢火的生殖繁衍的環境,從海拔300到800公尺,有超過20處的螢火蟲群聚棲地,今年縣府首度整合相關在地資源來辦理螢火蟲推廣活動,與在地業者、團體及社區攜手合作,繼4月下旬辦理「雲林螢火蟲季」暖身活動之後,5月4日,移師華山遊客中心,宣告「雲林螢火蟲季」活動正式開跑。

不僅透露雨後螢火蟲的大量現身,也為吸引更多愛好生態旅行的友人,推出一項專屬「雲林螢火蟲季」的限量消費券,只要透活動粉絲專頁、官網以及雄獅旅行社的「雲林螢火蟲季」旅遊行程,報名成功後由在地導覽人員帶領賞螢或社區導覽,就能到合作商家現折抵120元的好康喔。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螢火蟲是環境的重要指標,環境乾淨與否攸關它的存在,雲林古坑生態資源豐富,有華山桂林淺山生態系,也有草嶺、石壁中低海拔森林資源及獨特自然地景,再加上低汙染、無光害環境非常適合螢火蟲棲息,近日終於盼到古坑落下春雨,除了滋養大地,螢火蟲也大爆發,在夜晚螢光閃爍照亮林間,邀請全台各地民眾來到古坑感受自然之美,讓「螢林」伴你共度漫時光。

農業處長吳芳銘指出,每年最佳賞螢季節於4月至5月期間,為帶動地方產業發展,今年縣府特別串聯華山、桂林、樟湖、草嶺等地區推出賞螢遊程,並結合在地產業及文化體驗,以深度旅行視角發掘古坑魅力。

此外,此次活動為6-7處賞螢點做命名,有「流螢天橋」、「螢星仙境」、「精靈神谷」、「360°螢幕」等,以故事行銷形塑各村落與螢火蟲之間浪漫故事,讓到訪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今年雲林縣螢火蟲季正式開跑,想要近距離看「夜精靈」美麗之態,目前已推出「華山村」、「桂林村」、「樟湖村」、「草嶺村」共計4條自由行賞螢遊程,為民眾量身打造豐富又精采的行程,適合親子、閨密、情侶來場甜蜜之旅,此外,配合螢火蟲季於華山村也推出「螢星六寶盒」無菜單料理,結合當地產業含咖啡、茶葉、筍子、蜂蜜、苦茶油、放山雞,在賞螢之餘亦可品嘗道地特色料理,預約10人即可成團,但套餐需事先預約 ,詳情可上「雲林螢火蟲季」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yunlinfirefly)或官網http://yunlinfirefly.jri.tw/查詢。

圖說:雲林縣螢火蟲季正式開跑,民眾可藉各遊程近距離看「夜精靈」美麗之態

圖說:配合螢火蟲季於華山村也推出「螢星六寶盒」無菜單料理,結合當地的地方美食

圖說:配合螢火蟲季於華山村也推出「螢星六寶盒」無菜單料理,結合當地的地方美食-

圖說:螢火蟲雨後大爆發,在夜晚螢光閃爍照亮林間

圖說:螢火蟲雨後大爆發,在夜晚螢光閃爍照亮林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