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停灌補助休耕轉作綠肥南市國民黨議會黨團轟「這算哪門子補助?」

2021-05-03 17:49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缺水危機導致台南地區1期稻作休耕,農委會祭出補助休耕轉作綠肥,但老天爺不下雨,綠肥也沒水可灌,市府農業局今(3)日在議會進行業務報告,遭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砲轟「這算哪們子補助?」。

市議員蔡育輝指出,老天不下雨,1期稻做被迫休耕,農委會要求農友轉作綠肥並給予補助,但問題是缺水連綠肥都會掛掉,不是種仙人掌,綠肥都冒不出來,沒有收成怎麼申請補助。

蔡育輝表示,農友不斷四處陳情,在黨團不斷反映下,台南市政府同意放寬補助標準,農民如有疑問可跟當地公所詢問,讓大家翻白眼的是,農友接收訊息都是透過農會或公所,當地公所不將訊息傳遞出去,農友怎知補助放寬,為何將消息鎖起來?

市議員方一峰說,新營和曾文區都獲得農委會休耕補助,補助金額為9萬3千元,為何只有這些灌區有補助?原台南縣幾乎每區都有種稻,北門區也有種稻,為何沒有?如果真要申請補助,還要到公所證明有撒種子,轉作補助只能領4萬5千元,比起9萬3千元也差太多。

據瞭解,不少農民為求生計,儘管政府祭出補助宣佈休耕,但仍不為少數農民領情,冒險種植水稻,更違規抽取地下水灌溉,因為灌溉區與非灌溉區的補助截然不同,儘管灌溉區內的休耕補助較高,但不希望看著農地荒蕪,才會甘冒風險抽取地下水灌溉。

儘管政府祭出休耕補助,但仍不為少數農民領情,冒險種植水稻,更違規抽取地下水灌溉。(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