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媽祖墾丁珊瑚放卵爆量

2021-05-03 15:1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百年天后宮媽祖前日暖壽慶生,下午三時遶境巡守恆春四城門,就在這一夜媽祖生前夕,下海監測出水口珊瑚放卵爆量的專業潛水教練蔡永春說看到五種珊瑚釋卵,大約晚間九時瞬間宛如火山大爆發一般,五種珊瑚同時釋卵,五顏六色,布滿墾丁珊瑚海宛如夢幻星空,充滿旺盛的生命力。
昨日午間累積二十五年,從民國八十五年開始下海監測出水口珊瑚放卵爆量的專業潛水教練蔡永春,受訪表示二十五年如一日,最神奇的莫過於墾丁珊瑚放卵,都在媽祖生(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前後三天,全是墾丁海域珊瑚繁殖的高峰期,墾丁珊瑚今年也準時在媽祖生日前夕開始大產卵,之前從小量開始放卵,勞動節這一夜有三種出水口珊瑚放卵。
前晚(二日)恆春百年天后宮媽祖暖壽慶生,下午三時遶境巡守恆春四城門時,晚間在出水口下海監測五種珊瑚放卵爆量奇景,包括環菊、堅實微孔、盤星珊瑚等都有產卵大排放盛況奇觀,一片喜事氣氛的粉紅色珊瑚卵佈滿海域,夢幻場景也吸引潛水愛好者下水攝影,爭睹專屬墾丁春季一年一度迎媽祖之夜,珊瑚家族總動員放卵為媽祖慶生。
迎媽祖慶生大事,也是墾丁珊瑚產卵大爆發的日子,墾管處配合舉辦珊瑚礁生態保育週系列活動五月初登場,今年墾管處首度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聯合新聞網合作珊瑚產卵影像直播,讓更多愛海人能在第一時刻,感受墾丁珊瑚海洋年度盛事在珊瑚產卵,自昨天至五日直播特別有看頭,籲請珊瑚粉絲準時收看,勿失眼福。墾管處、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及台灣珊瑚礁學會,每年在珊瑚產卵季節辦理海洋保育活動,今年活動包括淨海、「美麗珊瑚海」攝影作品展覽、珊瑚產卵線上直播等,希望藉由系列活動,讓民眾參與及瞭解珊瑚礁生態,並重視海洋與保育珊瑚礁。

 

墾丁出水口下海監測五種珊瑚放卵爆量奇景,珊瑚家族產卵大排放粉紅星空奇觀,一片喜氣洋洋。(蔡永春提供)

墾丁出水口下海監測閃亮環菊珊瑚產卵。(蔡永春提供)

墾丁出水口下海監測盤星珊瑚產卵。(蔡永春提供)

墾丁出水口下海監測閃亮環菊盤星珊瑚產卵。(蔡永春提供)

墾丁出水口下海監測堅實微孔珊瑚產卵。(蔡永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