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缺水,學生學習差,老人家易瞻妄! 多喝水,好處多多

2021-05-03 11:43 黃蕙蘭 記者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水分是人體細胞恆定必需物質,如何知道人體內的水分是否充足?可以透過尿液或血液滲透壓(Osmolality)濃度得知。人體透過中樞神經精密的調節,當人感覺口渴時,就會需要水分攝取,而人體則從腎臟、唾液腺及汗腺排出水分。一般來說,人體一天所需的水分約2500cc3000cc ,正常一天的排汗量約300cc若有劇烈活動或炎熱天氣,排汗量更可高2000cc,可能就需5000cc6000cc的水分才夠

隨體重增加,所需水量亦增加,人體所需水分可用體重x30cc來估計。舉個例子,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需喝的水約1800cc,視工作運動所排出的汗量,來適量增加水份的攝取。

振興醫院泌尿外科楊景偉醫師提到,曾有一篇關於小學生上課的研究,發現喝水多的一組,上課視覺的專注度優於喝水少的一組。人在乾渴的情況下,不單是短期記憶力降低,還有各項辨別力和操作能力都會下降;如果是銀髮族,假設有脫水的情況發生,認知功能會下降,有時還會有瞻妄的情形發生。水分缺乏不單是對認知功能有關,亦會造成身體不同器官如腦、心臟、腸胃道、內分泌或是泌尿道疾病的產生,其中影響最直接的是就泌尿系統。

人體泌尿系統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腎臟是人體調節水分最重要的器官,不但可平衡血液與尿液的體液恆定,亦可將體內廢物排出體外。當身體水分不足時,腎臟首當其衝,工作負荷增加,沒有足夠的水分將毒物排出體外,因此會產生電解質不平衡、尿毒、腎功能惡化等情形。

另外,水分不足也容易產生泌尿道感染,即使是有外來的細菌,也會因為尿路通道內水的流動,將細菌帶離身體避免感染。大腸桿菌是人體內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細菌,它有特殊的鞭毛構造,容易勾住膀胱的黏膜,當人因忙碌或習慣不喝水,細菌就容易攻擊泌尿系統,產生尿急、疼痛、血尿甚至發燒的狀況,一般建議成人每日身體至少有1500cc的尿液排出才是好的。

喝水不足的話,也容易引起泌尿道結石的問題。人體的泌尿系統若水分攝取不足,尿液中的結晶體濃度就會過高產生沈澱,進一步形成腎臟結石。多喝水,不只可以減少尿路結石的產生、復發,也與減少便袐、高血壓、高血糖與心血管阻塞疾病有關,水份充足的話,還可增加身體的代謝與毒物的排出,可說是好處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