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才引智匯力」桂台交流大有可為

2021-04-26 18:00 commons1 編輯

「聚才引智匯力,桂台融合發展」交流會現場照片。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劉小明介紹桂台兩岸交流現況。

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希望台灣菁英人才把握大陸發展機運。

「聚才引智匯力,桂台融合發展」交流會於本日在廣西南寧舉行,共有100多名台灣博士參與,與廣西相關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代表共襄盛舉。

「聚才引智匯力,桂台融合發展」交流會旨在深入落實廣西在創新驅動發展;產業振興、鄉村振興、科技振興的部署,圍繞深化桂台人才交流合作議題。會後並舉辦「百名台師看廣西」活動,參會的台灣教師分赴南寧、桂林、欽州、防城港等地參訪考察,深入瞭解廣西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親身感受廣西豐富多彩的人文歷史和民族文化體驗。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劉小明,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出席交流會並致辭,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以視頻方式出席會議。交流會由廣西壯族自治區台辦主任李莉主持會議。 

劉小明指出,近年來廣西認真推進服務台商、台師、台青、陸配的「四心工程」,在短短幾年內已有140多名台灣博士在廣西15所高校就職,數十名專家在企業、科研院所、醫院等機構服務。各行各業的台胞深耕廣西、各展所長,在八桂大地書寫人生的精彩華章。廣西作為大陸與台灣進行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的先行省份之一,桂台融合的發展進入了可以大有作為的關鍵時期。

「當今世界經歷著百年變局,但大陸致力推動兩岸交流合作不斷擴大深化的方針政策和積極努力不會改變。」龍明彪在交流會上發言時表示,近年來,大陸始終致力於向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希望台灣菁英人才把握發展趨勢和重大機遇,順勢而為,搭上大陸發展的高速列車。

洪秀柱在祝賀的影片中說,「聚才引智匯力,桂台融合發展」交流會能有效聚焦兩岸高階人才的交流,她鼓勵台灣的朋友們抓住大陸和廣西新一波高速發展的機會,積極投入、勇敢追尋、成就夢想,實現人生價值。

吳清基在祝賀影片中表示,受疫情影響,兩岸人民面對面交流受到影響,但通過影片仍可分享彼此喜悅,希望加強兩岸交流共創雙贏。他認為,廣西是非常幸福的地方,非常期待台灣年輕朋友滿懷理想,到廣西創造自己的未來。

交流會還舉行桂台人才受聘儀式,20位優秀人才接受相關單位和高校的聘請。 由於疫情防控原因,還有一大批台灣青年希望參與廣西的經濟社會發展,他們正在通過網路、影音,與廣西有關部門接洽。

近年來,廣西為實行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激發各類人才創造活力,其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程度、完善落實各項惠台利民政策,目前桂台人員往來累計近1000萬人次,在桂台胞、台屬近3萬人。

廣西壯族自治區台辦主任李莉為交流會主持。

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以視頻方式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