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獼猴飛簷走壁

2021-04-22 17:3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攝影老師洪秀道昨日早上回來滿州鄉港仔村老家,他意外拍到一隻台灣彌猴走電線,表演仿如走鋼索的特技演練,上網傳送好友群組分享滿州鄉台灣彌猴已學會飛簷走壁功夫,牠來無影去無蹤,如牠有侵犯果園的損害農作情事,受害果農將無可奈何,望猴興嘆之至。
據查,三年前,五月天的天氣漸熱,時序已進入水果採收季節,滿州鄉農民屢屢反映農作物遭受嚴重猴害,當時已有滿州果農展示拍到台灣彌猴已學會飛簷走壁功夫,昨天三年後,攝影老師洪秀道昨日早上回來滿州鄉港仔村老家,他意外拍到一隻台灣彌猴走電線,三年前農委會李退之副主委特別南下關心屏東縣獼猴危害的情況,並視察林務局在屏東縣滿州鄉設置電圍網防治獼猴的示範點;李副主委表示,鑒於日本使用電圍網防治獼猴危害農作物之成效良好,農委會林務局自105年1月起推動「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辦理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示範計畫」,補助農民架設電圍網,防治獼猴危害農作物,大大提高農民收成;南部農民可就近到屏東縣滿州鄉的示範點觀摩參觀,有需求的農民可以向當地鄉鎮公所申請補助設置。
林務局表示,有些農民自己架設電圍網防治獼猴,因為並未採用農委會現行推廣及輔導架設電圍網之建議規格,以致成效不佳,特於屏東縣滿州鄉設置電圍網防治獼猴示範點,希望提供南部農民可就近觀摩參考的範例。據了解,目前各縣市已申請並完成電圍網架設的農戶對於電圍網防治成效均感到非常滿意。使用電牧器的電圍網安全性高,只會有瞬間疼痛感,人或動物不會傷亡,甚至還可防治山豬、水鹿或野山羊等野生動物的危害,功能相當多元化。

 

攝影老師洪秀道昨日早上回來滿州鄉港仔村老家,意外拍到一隻台灣彌猴走電線特技演練。(洪秀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