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搶救急性血癌就靠「421」口訣

2021-04-21 17:55 生活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4月21日為世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醫界喊出「『急』刻救援 『髓』機應變421」口訣,提醒民眾若莫名出現臉色蒼白疲倦、發燒、瘀青出血、骨頭疼痛「4」大症狀,不可輕忽!應盡速至各大醫院內科或血液腫瘤科進行血液及骨髓「2」種重點檢測,若確診「1」定要至血液科就醫,以幫助患者及早診斷、掌握黃金治療期。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又稱血癌,病情來得又快又急,藥石罔效,藝人高淩風、郭台銘親弟郭台成與畫家幾米等名人皆為病友,好發50歲以上族群,罹病存活期低於1年!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周文堅醫師表示,因為主要症狀不典型,容易與老化、感冒混淆;且病情惡化快,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有生命危險,被視為最難治療的癌症之一,由於難以預防,一確診就要搶時間治療,因此瞭解症狀、及早就醫是救命關鍵。

過去四十年來治療武器僅有化學治療或幹細胞移植,病患存活狀況不理想,年長者或有合併症的體弱病患,更難以承受化療,存活期僅4個月!

血液病學會召集人田蕙芬醫師說,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每年約新增800例,好發族群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約佔五成;但也不乏年輕族群,40至65歲中壯年患者約佔三成,男性略多於女性。

血癌形成是由於患者骨髓未成熟之造血細胞增生,並堆積在血液及骨髓,細胞擴散至全身,取代正常血球,血球量不夠,導致臉色蒼白、氣喘如牛;白血球不足,亦容易感染發燒;血小板不足,凝血功能變差,女性經期量變多且久,或是全身不明原因多處瘀青;異常血球堆積骨髓,也會造成骨髓膨脹、關節疼痛。

AML標靶新世代來臨!多種標靶皆納入國際標準治療指引盼健保給付緩解負擔助改善存活機率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直到2017年起多款標靶藥物才陸續問世。台大醫師侯信安指出,針對不同狀況的病人都有相應的標靶藥物,佔三成且容易復發的FLT-3突變患者,可透過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合併化療開始治療;如復發或對一線治療反應不佳,可接續使用新獲藥證的標靶藥物控制難治的癌細胞。

至於無法接受高強度化療的初診斷患者,可在去甲基化藥物或低劑量化療療程中,加入可促進癌細胞凋亡的BCL-2抑制劑標靶藥物,可有效緩解,部分年輕患者的五年存活率,由四到五成,提高至六到七成;年長患者整體存活期也從不到半年,延長為十至十二個月,呈倍數成長。

圖說:醫師共同發聲: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日,就是要喚起民眾對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重視,患者要謹記「『急』刻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