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蓮區門牌雜亂無章市議員黃明太居間協調整編露曙光

2021-04-08 14:38 楊雅晴 記者

阿蓮區門牌雜亂無章,市議員黃明太(右)與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楊進祿(左)等居間協調整編事宜。(記者楊淑芬攝)

【本報記者楊淑芬高雄報導】阿蓮區部分里別門牌整編雜亂無章,目前正陸續進行中路里、復安及崗山里整編作業,但因部分命名細節地方意見分歧,昨(7)日下午經市議員黃明太居間協調下,確定先將高鐵橋下的台39線命名為「阿蓮大道」,其他需要整編的路名及巷弄,則依符合地方實況與精神來命名,期能在今年底前完成相關整編作業。

 

阿蓮區因部分里別鄰近大崗山腳下,早年農業時代,居民散居山腳下,造成門牌編列相當不易,有時隔一號相隔數百公尺,讓郵差、消防救護車輛難以尋得正確地址,嚴重影響救災時效。

 

前幾年,阿蓮戶政事所痛定思痛為改善其缺失,目前已完成青旗里、石安里及峯山里整編工作;目前正進行中路里整編工程,後續將進行崗山及復安里,最後再完成港後及玉庫里門牌整編,讓阿蓮區長久以來遭人詬病的門牌亂象獲得改善。

 

昨日下午,市議員黃明太邀集市府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楊進祿、阿蓮區公所區長李惠寧、路竹戶政所主任林建智、阿蓮中路里長林永信、崗山里長戴順發、復安里長何榮華等相關單位到場協調。

 

市議員黃明太建議,針對門牌整編問題,戶政單位應尊重里長及里民等相關意見,對於路名重新命名,以及衍生相關「巷中巷」、「弄中弄」問題,都要事先考量好,並且不違背法令的情況下,才符合整編最重要的原則與意義。

 

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楊進祿指出,這些待整編的道路都在非都市計畫範圍內,街道巷弄部分如蜘蛛網般極不規則,造成整編難度;3年來市府挹注財源協助阿蓮區各里整編作業,戶政單位從原本里民不接受,最後經勸導後再陸續整編其他未完成里別,並且作業迅速,是高雄市的示範區,值得他區借鏡。

 

最後經各界熱烈討論獲得共識,同意先把高鐵橋下阿蓮區路段近3公里長的台39線,命名為「阿蓮大道」,其他待整編部分,待民政局聽取地方意見後獲得認同,期能在今年底前完成,改善長久以來的跳號亂象。

市議員黃明太邀集民政局等相關單位協調門牌整編作業情形。(記者楊淑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