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兔製造所」進駐老屋打造特色複合空間為鹽水增亮點

2021-02-25 17:46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近年積極透過「月之美術館計畫」活化鹽水閒置空間,去年完成的舊第一銀行老屋修復,今年啟動進駐計畫,由鹽水返鄉新創團隊「赤兔製造所」打造藝文輕食的複合式空間,成為小鎮別具風格的特色潮店。

文化局文化資源科長陳雍杰指出,文化局2019年推動「月之美術館計畫」,在成功改造月津故事館成為遊客服務中心及藝文展演據點後,對面的舊第一銀行老屋是鹽水第一銀行前身(原台灣商工銀行出張所),歷經多次移轉後閒置,長期鐵門深鎖。2020年文化局獲得屋主同意後著手進行整理,進行初步修復與結構加強,保留老屋大部分原始面貌及木造構件,結合藝術策展及燈光投影,營造神秘氛圍,而作為「月之美術館計畫」第1棟修復再利用的老屋,也正式命名為「月美一號館」。

陳雍杰說,「月美一號館」首度開放申請進駐,經公開遴選作業後,由鹽水返鄉新創團隊「赤兔製造所」取得進駐權,為期半年的進駐期間,「赤兔製造所」將使用鹽水在地食材及農特產,提供特色餐點,並結合「月之美術館計畫」展覽或講座,打造藝文空間。

「月美一號館」未來將成為月之美術館文創展售平台,首波由2021月津港燈節所開發的炫彩提燈打頭陣,日前市長黃偉哲在臉書抽元宵提燈活動而搶先曝光,因有別一般具象的生肖提燈,絢爛的光影效果意外引起熱烈討論,26日元宵節當天將於赤兔製造所300份限量開賣,售完為止。

文化局期盼藉由「赤兔製造所」的日常營運與理念實踐,不僅活用老屋與空間,透過其延長夜間營業時間,帶動周邊商圈與店家的夜間效應,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也逐步催化鹽水街景的改造,讓新創團隊與鹽水一起成長茁壯。

「月美一號館」由鹽水返鄉新創團隊「赤兔製造所」打造藝文輕食的複合式空間,成為小鎮別具風格的特色潮店。(記者顏大堡攝)

「月美一號館」由鹽水返鄉新創團隊「赤兔製造所」打造藝文輕食的複合式空間,成為小鎮別具風格的特色潮店。(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