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紅包理財規劃 理財從小做起

2021-02-18 15:49 黃蕙蘭 記者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年後小孩紅包怎理財,國泰世華銀行建議,家長們不妨在年後帶著孩子到銀行開立存款帳戶,將過年紅包錢存入帳戶中,讓孩子從學習管理帳戶中,建立收、支概念。除了培養孩子正確的理財觀念,同時也可當作是孩子教育金的專款專用帳戶,用壓歲錢為孩子未來的教育金預作準備,確保資金長期累積、不任意挪動,隨著時間產生不中斷的複利效果。

國泰世華銀行建議家長們,對於教育金帳戶的資金,也可透過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穩定放大子女的教育金。以下提供二大原則,協助家長進行子女教育金的規劃:

一、設定「36年」的階段性理財目標:將目標切成學齡前(0-6)、小學期(7-12)、國高中期(13-18)三個六年計畫,根據不同階段分配教育資金,達成目標。例如: 小學期學費相對學齡前低,家庭收入與可支配所得增加,可加碼定期定額投資,加速資產累積的速度。中學時期,孩子距離接受高等教育的時間已近,在投資策略上須以穩健為主。

二、建立教育金的投資配置:透過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可以選擇平衡型基金;或是一部分投資具成長趨勢的股票型基金,另一部分搭配「收益或保本型」基金降低風險。把握可建立抗波動,穩健收息的健康股債配置重點,為孩子的未來存下一桶夢想金。

 

而國泰人壽也建議,現在適逢美元相對低點,建議可由美元理財型保單入手。以15歲男性,投保國泰人壽祿美滿利率變動型美元終身壽險(定期給付型),保額1萬美元,6年期,年繳不到2萬台幣,預計20年後,投入資金可放大1.5倍,待人生階段轉換時,可當預備金使用。保障方面,大部分在求學階段的小孩,持有的保障相對較少,或僅有基礎的醫療保障,國泰人壽建議,可透過組合式保單來做全面性的規劃,在配置時可參考國人平均住院天數、手術費用等,除此之外,現在罹患癌症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因此建議家長還是要幫小孩建構全方位的保障防護網,如果擔心預算不足,也可以先以定期險搭配附約做規劃,用少少的保費換取大大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