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任英國皇家規劃學會2021年主席佛館館長稱華人之光

2021-01-21 21:27 陳明成 記者

楊威任英國皇家規劃學會2021年主席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英國皇家規劃學會20日會員選舉投票,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楊威當選2021年皇家規劃學會主席,成為這個總部位於倫敦的皇家學會107年歷史上首位非白人主席,也是國際重要規劃專業學會的首位華人主席。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表示,楊威是華人之光也是華人學習的榜樣。

 

楊威,1974年出生於北京,1996年畢業於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城市規劃專業,後獲得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碩士、博士學位,是英國最成功的華裔城市設計和規劃師。他認同佛光山宣揚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對世人的教化功能,也和佛館有好交情。

 

通過互聯網向全球會員和各界嘉賓播放的就職典禮上,楊威發表了《呼喚規劃精神的復甦及規劃行業現代化》的就職演說,從探究過去、審視現在、展望未來三個角度展開,描繪出她對規劃行業現代化發展的藍圖。

 

在回顧了皇家規劃學會的歷史及其創始人的事跡後,楊威說:「規劃行業的核心精神在於服務大眾。在2021年任職期間,第一要務就是提醒人們規劃行業真正目的和意義。」

 

2020年初,聯合國宣布了「行動十年」的開始,以期在2030年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楊威認為,當今世界需要一個專業來領導和促進建設行業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規劃師應該承擔起這個職責。

 

作為皇家規劃學會的第107屆主席,楊威呼籲:復甦傳統規劃精神,推動規劃行業現代化,以積極應對21世紀的各項挑戰。她指出:「規劃行業的重要性不容質疑,因為規劃行業關注的是未來,我們的未來,我們子孫後代的未來。沒有什麼事務比規劃未來更加重要,當今世界迫切需要一個現代化的規劃行業。」

 

楊威說,當今世界技術變革迅速、與利潤驅動交織,有時讓人困惑。我們需要不斷地自我提醒:我們為誰規劃?我們與自然和社會的關係是什麼?人類如何生存?回答這些問題我們需要重新思考規劃,跨越領域,超越時空。

 

「城市規劃專業的根本目的是創造一個讓人、社會、自然和諧共生的平衡體系。這個專業在政策制定和空間落實上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楊威提出,我們需要的是復甦規劃的精神,發展為世界的現在和未來服務的規劃行業,推動規劃及其教育的現代化。

 

楊威表示,在任職期間,她將努力推動整體規劃行業的現代化,在應對全球氣候危機、生物多樣性驟減、社會貧富差距加大、數位化革命、環境破壞等全球性的挑戰時,採取更迅速的行動,承擔更多的領導責任;加快數位化和智慧化技術和技能在規劃行業的應用,提升行業競爭力;並將致力於促進全球規劃師之間的深度交流和合作,確立新的規劃行業標準,促進國際跨領域行業協作,分享最佳實踐知識。

 

楊威還計劃今年代表皇家規劃學會參加一系列的有關國際活動,包括將在中國舉辦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COP15)及在英國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