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之路有您伴 精障藝術展天份

2021-01-18 20:10 黃蕙蘭 記者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雖然假日開始變冷,但是仍擋不住民眾的熱情前往中正紀念堂給精障朋友支持,由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承辦並與5家部立精神專科醫院共同舉辦「我是藝術家」展覽,即日起至22日在國立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展出。籌辦本次特展的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邱碧霞表示,為提供不同形式的作品展出,增加展覽的多元與豐富性,鼓勵具有潛力之病友投入藝術創作,展現獨樹一格具有價值的作品。展出內容包含部立醫院推薦作品、八里療養院心悅陶坊及個人精神障礙藝術家等(包含:油畫、陶藝、攝影、國畫、手工藝等藝術作品),以增加展覽的多元與豐富性。

心悦陶坊的小玉是一位國立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在罹患思覺失調症之後住進了醫院,在醫院超過五年都沒有機會外出外宿,因為家人到目前為止還不願意接受她。她這幾年加入心悦陶坊之後,透過園藝治療逐漸對於她的症狀穩定有很大的幫助,也看到她內心的投射到陶藝作品當中,從第一隻魚頭向下自殺式的呈現,進一步看到魚往上以及魚鰭的造型變化,最近新的作品可以看到有三隻大小不同的魚組成一個家庭,一直呈現對家庭的渴望,也希望家人能夠看到她復健的成效,有一天能夠重新接納小玉。

心悦陶坊另一位順子,歷經各大醫院診治,最後由父親友人的介紹來到八里療養院,參加心悅陶坊復健活動學習陶藝近十年了,他透過陶藝創作發聲,傳遞想法與他人互動。順子說:「在習陶期間經歷了許多困難與失敗,目前已經可以將自己的想法具象的表現在作品上了,雖有許多苦痛,我不想放棄自己美好的生命,我要振作;感謝許多幫助我的貴人、好人。我願人生像朵燦爛的玫瑰花,以永恆材質陶瓷來製作玫瑰花花器,作品代表我的幸福祈願與愛」。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我是藝術家」的特展,現場展出作品皆是來自民間以及國際的藝術家精心作品,儘管罹患思覺失調症、憂鬱症及自閉症等精神疾病,但他們仍以藝術表達內心的想法,以創作的方式來與社會對話,除了展現藝術家的才華,也能透過藝術更可以認識他們的內在真誠面貌。雖然假日天氣開始變冷,但是現場參觀民眾熱情不減。隨著現場作品一一被貼上紅點(已售出),再度呈現出精障朋友的康復成效卓著,深獲各界支持與肯定。也期待社會大眾透過藝術作品的欣賞,認識到參與藝術活動後對精神症狀穩定的助益,未來用正向、開放的態度接納精神障礙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