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南門醫院區域醫療聯防再傳佳話

2021-01-16 17:4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區域聯防出擊,恆春醫療再傳佳話。南門醫院與部立恆春旅遊醫院日前聯手共創恆春創傷急救療護網,搶救遭受嚴重創傷陳姓患者寶貴生命。
恆春醫療不再患寡、患不均,長久以來恆春地區民眾受傷或急性醫療需求,需得奔馳北上,至少一點五小時以上的車距,這段路程對救命關頭的恆春居民或旅客而言,都是一場煎熬。
搶救生命,時間便是關鍵,如何就近即時取得合宜的醫療照護,對於每一個恆春鎮民都非常重要,去年十二月下旬,恆春鎮居民陳先生因意外撞擊重大創傷事件受傷,造成開放性傷口,經一一九送往恆春旅遊醫院,經急診檢視患者狀態後,診視需骨外科專門照護。
跨院所照會南門醫院骨科當值杜品毅醫師,杜醫師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南門醫院策略聯盟,長駐恆春南門醫院服務,當日急照會後,啟動跨院所合作,轉診個案至南門當即進行緊急手術,穩定病情,後持續進行一連串治療,歷經近月之團隊照護將出院返回住家,後續將由居家醫療服務接手,持續完整照護。
意外引發一連串醫療照護,若再加上從恆春北上求醫往返,不僅是交通成本,還包括遠至外地,人地生疏,大型醫療機構的陌生無助,對患者與家屬都是一番折磨,但透過雙院聯手,推動恆春地區醫療共照,患者可以就地醫療,家人照護與醫病溝通便利。
省卻壓力與時間、交通成本,更重要是人親土親,醫療更貼心。受惠陳先生與家屬特別於出院當日,準備鮮花贈予杜醫師,表達感謝之意,家屬感動的說:感謝南門醫院與旅遊醫院,感謝二間醫院的合作,謝謝杜醫師的用心。
這一則區域聯防出擊,恆春醫療再傳杏林佳話的真人實事,見證落實在地醫療,跨院合作,以患者需求為中心,讓恆春地區民眾就醫不擔心,求醫不必花大錢,在地醫療是衛生福利部目標,也是有心推動恆春醫療提升的南門醫院、部立恆春旅遊醫院所共同樂見。

 

南門醫院與恆春醫院聯手共創創傷急救療護網,搶救遭受嚴重創傷患者生命,準備鮮花贈予醫護團隊。(南門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