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會友不設限 河北台灣傳統武術雲端視訊交流

2020-11-30 15:28 徐炳文 記者

【本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2020河北文化寶島行之冀台雲端傳統武術交流會即日起至125日舉辦,採取網路雲端交流方式將河北優秀武術文化送入台灣島內。此次活動由冀台經濟文化交流協會、河北省武術協會和臺灣中華洪門武術聯盟主辦,冀台兩地80餘家武術社團參與活動,300余名武術名家和武術愛好者將參加現場活動。28日大陸企鵝體育現場直播此次交流會,預計兩岸線上觀眾有1千萬人次觀看。

 

冀台雲端傳統武術交流會將設置石家莊市和高雄市兩個網路直播會場,共演太極、線上敬師、名家講堂、雲端演武四個環節,集中展現中華武術文化武脈相傳、花開兩岸。從2020河北文化寶島行還將開展冀台武林采風活動,瞭解雙方傳統武術文化傳承情況。

 

20172019年,河北武術連三年進入台灣交流,在臺北舉辦三場大型武術交流會和武術文化論壇。今(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採用網路雲端交流新模式,持續深化冀台武術界交流合作,打造兩岸武術交流平臺,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融合發展。

 

全球洪門聯盟總會長劉會進表示,過去60萬大軍到了台灣後,把大陸各省、各地方的傳統武術都帶到台灣。武術在台灣發展一直有著較好的發展,近幾年和大陸也一直保持武術文化交流。劉會進指出,四年前,台灣洪門就已經開始做台灣武術節的活動。每一年大陸的參賽選手都有將近1000人,效果很好。武術的交流,有利於兩岸人民的交流,能夠互相瞭解。

 

劉會進透露,希望台灣的武術選手都能夠到大陸,看看大陸的發展情況。現在台灣習武的年輕人越來越少。許多台灣小朋友是“草莓族”,難吃苦。而現在洪門會經常舉辦武術活動,也盡量吸收年輕人,透過武術和年輕人交流,讓他們認識和瞭解洪門。劉會進説,現在提倡“洪門維新”,就是企業化,這樣可以照顧年輕人。所以現在也有很多年輕人願意和洪門合作,開花結果。

全球洪門聯盟總會長劉會進,於高雄市的會場致詞。(記者徐炳文攝)

網路武術交流會高雄現場開幕表演。(記者徐炳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