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20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 一起「控糖護健康 e起衛心腎」

2020-10-28 18:04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為迎接11月14日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多單位協會今(28日)首度舉辦國內糖友萬人大調查發表,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表示,九成以上糖友合併有心腎病變風險因子!醫護除齊心掌握糖尿病管理外,也希望糖友一起「控糖護健康衛心腎」!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表示,普查結果顯示,有5成糖友的血糖控制達標(糖化血色素HbA1c < 7),顯示台灣近年糖尿病血糖控制的努力與品質有所提升,然而,調查中卻也發現96.65%的糖友有合併至少一項的心腎病變風險因子,心腎病變風險因子包含高血壓、高血脂、抽菸、肥胖、出現蛋白尿或是家族有心血管或慢性腎臟病史。

調查也引用國外研究之風險計算公式,推估台灣接受普查的糖友平均10年發生腎臟疾病的風險機率的為36.93%、5年發生心臟衰竭的風險機率為6.24%,因此,提醒糖友們不僅要控糖管理,也要預防其他器官病變!

52歲從商的王先生罹患第二型糖尿病5年,平常血糖控制不錯,糖化血色素(HbA1c)也在7以下,不過因工作應酬常喝酒且有抽菸習慣,某天早上起床突然胸悶喘不過氣,進一步檢查才驚覺自己有心臟病變與腎臟損害的症狀,後經由醫師處方適合藥物以及確實遵照醫囑,目前情況控制穩定,蛋白尿的症狀也獲得改善。

在台灣,有九成以上的糖友都像這位王先生一樣可能具有心腎共病的風險,根據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首度針對國內近1.5萬名第二型糖尿病友進行的篩檢普查,結果顯示有五成的糖友血糖控制達標(糖化血色素HbA1c < 7),顯示近年糖友重視血糖控制的具體成果。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指出,糖尿病觀念不再停留在控糖達標、治療合併症,在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今年發布最新糖尿病標準醫療照護指引中,強調糖尿病治療除注意控糖時,也要評估心腎病變風險,及時選擇具有心腎保護的藥物,並建議糖尿病患者定期接受心腎病變風險因子檢測,及早做好更全面的心腎保護。

為迎接11月14日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等單位攜手合作,共同舉辦一年一度的「2020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 園遊會暨點燈活動」,11月7日下午將於台中豐樂雕塑公園盛大登場!


圖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中)、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右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左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秘書長(右2)、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蔡世澤執行長(左2)、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張恬君秘書長(右1)、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張秋蓮理事長(左1)。

圖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中)、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右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左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秘書長(右2)、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蔡世澤執行長(左2)、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張恬君秘書長(右1)、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張秋蓮理事長(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