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就業中心助銀髮族升級神隊友

2020-10-23 20:19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為激發更多企業及中高齡民眾共同參與打造友善職場環境,勞動部雲嘉南分署台南就業中心於23日帶領23位中高齡朋友參加「職務設計神助攻,銀髮升級神隊友」就業促進暨友善職場參訪活動,活動中安排職務再設計成功案例分享,並讓中高齡民眾現場體驗試用各式輔具,隨後前往中高齡友善職場企業─日揚科技參訪,親身感受職務再設計的輔具實際運用於職場實用性與幫助,藉此提升中高齡朋友在職場的自信及企業的友善,並吸引更多在地企業主動為中高齡勞工申請職務再設計,共同建構人性化、安全及友善的職場環境,讓勞工獲得適性及穩定工作,發揮中高齡者在職場的優勢,以達人力資源充分運用的目的。

 

參與活動的中高齡朋友大部分不知道企業還可以申請相關工作輔具協助工作的不適,體驗現場輔具增長知識。如體驗「放大鏡檯燈」,可將細小文字或物品放大供檢視或檢測使用;戴上「濾光護目眼鏡」可保謢睛,排除因長時間觀看藍光或多種光源造成的不適。還有科技新貴「飛行滑鼠」,如遇雙手不適或雙手障礙又必須操作滑鼠時,可用頭來代替手操控滑鼠,現場更導入有趣的電玩Candy Crush遊戲,請學員體驗「飛行滑鼠」,個個玩得起勁。

 

林姓學員也分享自己體驗的回饋,覺得自己最需要放大鏡檯燈,年紀漸長視力真的不如年青人,需要有光線及字體放大的功能。

 

日揚科技副總經理楊鴻津表示,公司透過職務再設計方案改善工作環境,提供輔具給中高齡勞工使用,不僅減輕工作負擔也提高工作效能,使用過的員工都特別感謝公司及政府的資源協助。

 

台南就業中心表示,因年齡增長而產生生理或心理功能的限制,在工作職場上容易遭遇困難或不便,加上生產技術進步快速,中高齡就業常因技術或技能或學習力相對落後,而面臨於職場或再就業上的困境。針對這些困境,勞動部近年積極推動職務再設計政策,鼓勵企業改善中高齡勞工工作環境、設備、機具或工作方法的重新設計與安排,協助排除在職場上的障礙,以彌補歲月所加諸於工作上的限制,使中高齡者所具有的豐富人生經驗、智慧得以繼續在職場上發揮,延續中高齡朋友職場生命。

台南就業中心安排中高齡學員體驗放大鏡檯燈的操作,讓職場工作更順遂。(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