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永續城鄉綠能校園博覽會 10月24日至25日駁二登場

2020-10-23 19:44 陳順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產學官共同舉辦的「2020永續城鄉綠能校園博覽會」,將在24日至25日於駁二藝術特區P2倉庫熱鬧展開。本次博覽會藉產官學聯盟和聯展的方式,期待城鄉永續發展的議題能被更多人看見。展覽期間設有「博覽會學習護照」闖關遊戲,積滿點數即可兌換精美禮品,提供觀展市民朋友、師生透過互動式體驗與主動探索深植環境、城鄉永續的觀念。

 今日(23)開幕儀式由杉林獅鼓陣揭開序幕,氣勢如虹的開場,迎來兩日精彩的展覽。現場邀請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簡任工程司黃國峰、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環境及防災教育科專案管理師謝濬安、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主任秘書吳文靜、日月光集團資深副總周光春、高科大主任秘書吳俊憲、國立高雄大學行政副校長連興隆、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技正孫以任,以及參展的各校師生等貴賓,共同蒞臨參與。

 2020永續城鄉綠能校園博覽會為日月光集團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所推出的「永續城鄉深耕教育計畫」。該計畫今年邁向第五年,並於2019年起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合作,以「企業社會責任(CSR)+大學社會責任(USR)」的概念共同推動,協助在地基層學校於永續發展教育上,進行專案規劃、教案設計、人才培育等工作,孕育永續城鄉的未來種子。「永續城鄉深耕教育計畫」啟動至今,共計輔導高雄市54所國中小學,橫跨高雄市24個行政區,成果斐然。今年度則展出15件發展專案,如以「減塑」為主題的鹽埕國中與文府國小,即透過淨灘淨河、環保友好商店等行動,啟發學童的永續循環觀念;八卦國小與港埔國小則以「惜食」為主軸,勾勒食物銀行、老人送餐等行動,讓食物資源能更完善的被利用;而興仁國中則是以「優化教育」為核心精神,從國中端開始及開辦如金工、複合媒材應用等技職試探課程,為產業永續發展培育具備就業力之人才。

 本次展覽主辦單位、日月光集團資深副總周光春表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是近年國內外最重要的人類發展願景,也是日月光投入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依據,該計畫自2019年起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合作,盼能結合大學端的學研能量,協助各級學校將「城鄉發展」議題導入課程,輔導國中小學各自化為「社區創生」的發展與推動中心,不僅引領村里、社區推動發展目標,同時也為日後城市發展願景、區域議題改善等工作,培養源源不絕的人才庫。

 高科大主任秘書吳俊憲表示,大學社會責任(USR)讓老師帶著學生走出學術象牙塔走入社區,也讓大學變成地方智庫的角色,從傾聽在地的聲音做起,學校與地方與企業一起找到問題癥結、共同思考解決方法,如這次的展覽農業創生、海岸創生等USR計畫,就是高科大透過USR追求永續發展願景的目標之一。

 此次展覽另結合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綠能校園計畫」之13所中小學,本次綠能校園設攤學校之陽明國小以水保示範基地基礎推展「DI3RH氣變調適先導模組」,針對防災議題:水保一起走、活力水寶典等課程,帶領學校體驗水土保持互動活動,培養學生水保永續,環境共生之水保人文素養。另鳳翔國小及博愛國小則將本市甄選出之教案,轉化為擴增實境繪本(AR)「旺仔的春夏秋冬」「小愛同學迺愛‧河學環保」,帶著我們藉由電腦科技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場景進行結合與互動,使教師教學教材更多元,引導學生建構環境教育意識與責任。日月光集團與教育局期許透過此次展覽,促成更多資源的串聯,形成跨校、跨領域、跨部門、跨世代的永續合作模式,並引導市民朋友共同認識城鄉發展與環境教育的重要性。

 日月光集團資深副總周光春〈左二起舉牌主管〉、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主任秘書吳文靜、高科大主任秘書吳俊憲、陽明國小校長呂淑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簡任工程司黃國峰。〈記者陳順成攝〉

 日月光集團資深副總周光春致詞。〈記者陳順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