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乙烯外洩已6天,抓漏陷僵局

2020-09-16 20:23 commons4 總編

高雄市0911乙烯洩漏事件持續查漏。

【本報記者李錫平報導】高雄市0911乙烯洩漏事件持續查漏,相關乙烯管線持壓35公斤已近30小時,查漏至今仍無重大進展。專家指出,如果持壓到30小時尚無法從數據顯示壓力變化,可以確定不是大漏。

由於陳其邁市長已下令,業者未將洩漏乙烯原因交代清楚前不准復工。「前鎮乙烯外洩事件檢討會議」召集人副市長林欽榮也說,乙烯外洩一定有原因,市府會再邀專家及團隊開第2次會議討論並做說明。

前鎮乙烯洩漏事件已經6天,查漏工作持續進行,有關管線依據平常輸送氣體壓力持壓35公斤到昨天清晨已近30小時,但是查漏團隊掌握相關數據並無太大變化。業者稍早指出,因為輸送乙烯管線長22公里,持壓要到4至8小時較能掌握壓力變化;不過持壓時間已近30小時。

市府新聞局長董建宏表示,查漏團隊持續在翠亨北路一帶監測,環保局也有人員進4家業者工廠掌握壓力數據,相關檢測持續進行。

南區毒災應變諮詢中心主任、高雄科技大學教授陳政任指出,如果持壓到30小時尚無法從數據上顯示壓力變化,可以確定不是大漏;他認為既然是小漏就應該再多等一些時間觀察。

【本報記者楊淑芬高雄訊】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昨日召集「前鎮乙烯外洩事件第二次檢討會議」林欽榮強調,高雄市政府自宣布解除危機以來,仍派遣環保局定期採驗,在無法完全排除既有工業管線沒有洩漏的情形之下,市府將以更加審慎嚴謹的作為面對,以確保市民安全。

林欽榮表示,高市府自從9月12日下午5時宣布解除前鎮區乙烯洩漏事件危機後,依然定期派遣環保局定期定時進行包括土壤採樣在內的採檢,結果顯示,在華運公司三條乙烯管線雖早已排空氮封的狀況下,經由頻譜確定採取到在安全範圍內的乙烯讀值,證實環保局在9月12日至9月15日期間,採檢後取樣化驗的分析結果確是乙烯。

但乙烯不是存在自然界內的天然物質,而是來自工業製造,且在本次事件發生地點附近確實有華運公司輸送乙烯的工業管線,在無法完全排除既有工業管線沒有洩漏的情形之下,市府必須以更審慎嚴謹的作為面對,以維護市民安全。

林欽榮指出,依據實際案例經驗與專家意見,地下管線在有環境土壤,其背壓與微小洩漏情況下,短時間內流量與壓力不易產生明顯變化,而且目前依然有採取到乙烯讀值。因此,林欽榮也籲請本案四家業者仍須負起責任,除了持續進行管線持壓作業外,更務必儘快找出乙烯洩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