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遠距智慧之愛公益聯盟宣示落實偏鄉遠距醫療新方案

2020-09-14 16:26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由臺灣醫療、AIoT 與 ICT 相關產業共同籌組之「臺灣遠距智慧之愛公益聯盟」今(14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智慧科技共創醫療健康照 護產業生態圈」高峰會議,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劉世芳會長、余宛如秘書長、國際雲端服務大廠亞馬遜網路服務(AWS)、健康聯網、麗臺科技以及愛微科等國內、外雲端服務與硬體設備廠商亦受邀參與盛會,共同為產業數位轉型發展,強化智慧健康照護與醫療產業競爭力站台。 

據統計,臺灣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問題嚴重,醫療中心等級醫院,分布上存在城鄉差異;地區醫院等大型院所皆集中在西部城市;偏遠山區、臨海城鎮、東部與離島皆 嚴重缺乏醫療資源,為有效解決醫療資源分配問題,AI智慧應用提出了解決良方,臺灣遠距智慧之愛公益聯盟目前已和基隆長庚醫院於臺灣北區進行實地場域驗證,為落實AI應用解決方案邁出第一步。

為深入探討議題,此次高峰會議邀請臺灣遠距智慧之愛公益聯盟徐克宇發起人以及AWS 何盧穎總監分別以臺灣與國際為標的,進 行遠距智慧照護醫療的AI應用趨勢分享;而後以「資通訊科技在醫療資源匱乏地區 應用之藍圖與願景」邀請國內相關業者,共同研討臺灣未來應用發展下一步;最後以智慧醫療科技之多元應用為主題,邀請合作醫療單位、偏鄉社福團體、相關業者現身說法,透過第一線的實際經驗,為後續發展提出專業建議。 

理事長林健盛表示,「遠距視訊醫療」是解決台灣偏鄉 醫療缺乏的最佳方法,未來公益聯盟的任務將朝四大方向去執行,包含了:山地部落 遠距照護、偏鄉校園健康安全維護、弱勢長照機構照護、偏鄉地區醫療院所遠距會診 合作等。計劃將醫師、護理師、復健師等等,結合 AI 醫療設備與諮詢平台定期的在遠 距線上跟偏鄉病人互動,進一步結合地方醫療院所進行遠距多科會診,讓行動醫院無 所不在,逐步將智慧醫療科技的量能佈建到全台任何需要的角落。

在今日的六個場次中激盪出「科技如何落實為人性的需要」的燦爛火花,把這些產業與公益的種子,帶到偏鄉弱勢與高齡族群中,讓它們開花結果,相信「Love can help ! 千里送愛~偏鄉 醫療零距離」這樣的願景不會是夢,是真真實實的逐步實現在台灣的偏鄉當中。 

發起人徐克宇指出,目前智慧醫療照護生態圈,整體場域實踐應用,僅以北部區域做試行,未來可以在全臺灣21個縣市建立 醫療院所的節點,配合智慧科技應用,打造無邊界的臺灣醫療。

活動亦邀請國內、外相關業者至會場參展,健康聯網、臺灣遠距智慧之愛公 益聯盟與麗臺科技成立共同聯合展區,介紹臺灣遠距智慧醫療應用平台現況與運作方 式;亞馬遜網路服務則以雲端服務平台生態系為主體,介紹整體雲端服務架構;愛微科則以智慧體溫貼片進行展示硬體實際運作流程。 

目前臺灣遠距智慧醫療產業應用模組已逐步成熟,上、下游廠商的供應鏈以及節 點醫療院所之整合,亦具相當規模,此應用模組在同樣面臨高齡化社會與醫療資源相關問題的日本國內,已引起產業人士高度關注。

日本 Welfare Okinawa 福祉沖繩協會理事長與那嶺一正提到,希望可將臺灣的遠距智慧醫療應用模組引進日本,並以沖繩為試驗基地,學習臺灣整合產業與醫療院所的寶貴經驗並與臺灣廠商合作,期待可藉此解決高齡者照護與偏鄉醫療議題。 

圖說:數位國家促進會劉世芳會長(右3)與余宛如秘書長(左2)、亞馬遜網路服務何盧穎總監(中)、臺灣遠距之愛公益聯盟林健盛理事長(右4)、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林青海局長(右2)、麗臺科技盧崑山董事長(左5)、資策會地方創生處洪毓良副處長(右1)等多位貴賓一同出席活動。

圖說: 「智慧科技共創醫療健康照護產業生態圈」高峰會議各界貴賓蒞臨參加

圖說:由國內、外相關業者健康聯網、臺灣遠距智慧之愛公益聯盟與麗臺科技成立共同聯合展區,深入介紹臺灣遠距智慧醫療應用平台現況與運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