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胰島素施打率偏低施打時機過晚及早介入胰島素治療提升控糖成效

2020-09-10 22:38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根據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報告顯示,有近6成患者未達糖化血色素<7%的治療目標,原因在於患者多半只注意飯前血糖,卻忽略必須同時兼顧飯後血糖,血糖控制不理想容易造成大小血管的併發症;若要避免併發症,除了口服藥物外,胰島素的及早介入也很重要!

根據國內糖尿病患者胰島素使用行為調查研究發現,有5成患者無法透過現有藥物讓糖化血色素達標,且飯後血糖控制狀況普遍較差!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只有監測飯前血糖並無法了解血糖變化的全貌,建議患者兼顧糖化血色素、飯前血糖、飯後血糖三大控糖指標,一旦發現血糖大幅波動才可即時應對,避免血管功能受到破壞。

長效型胰島素已陪伴全球糖友二十年,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秘書長表示,飯後高血糖就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夠所引起。其實人體胰島素分泌不良就應從體外補充,及早注射胰島素,協助身體調控血糖,降低器官病變傷害,臨床發現,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在糖化血色素的控制上,會比服用口服藥物來得更好;建議患者應遵循醫師建議盡早使用胰島素,千萬不要因為迷思延宕治療或出現併發症才施打胰島素,才能盡早達成血糖控制的目標。

 超過5成的衛教師認為,台灣糖尿病患者施打胰島素的時機仍然過晚,且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僅有5成漸進調整胰島素施打劑量,可見台灣應更早地對糖尿病患者進行胰島素的教育。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王惠芳衛教師補充說,胰島素在使用上已遠比患者預想的更方便,透過適時地劑量調整就可以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

圖說:大合照(左至右)糖尿病衛教學會 王治元秘書長、糖尿病衛教學會 王惠芳理事、糖尿病衛教學會 杜思德理事長、病友 張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