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迎王壁畫 中隆宮亮相

2020-08-07 18:2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昨日池王聖誕千秋前夕,福安宮主委曾寶文、副主委陳明章、陳志文與總幹事陳明秀相繼來參香,中隆宮主委林恆富、副主委張順興、總幹事林恆良接待參觀畫匠寫實手法,將民俗風情與百人轎班大陣仗,首次畫進廟牆,重現田中村民虔誠信仰王爺公的特殊宗教廟會盛況,以後代代相傳,成為小村落大信仰的重要人文故事之一。
昨日車城中隆宮主委林恆富作解說員,為來訪的信徒介紹新建中隆宮如外包需一億元,想出全國首創迎王壁畫在中隆宮亮相,連同中隆宮的百人彈月琴唱民謠,割瓊麻顧腹肚全都畫成永恆壁畫。先種瓊麻長大再割,扛送進抽絲機,最後曬乾青絲變白髮、白金,有人靠經營麻絲起高樓。車城中隆宮彩繪多幅壁畫,呈現昔日車城鄉田中村的小漁村白金歲月,重現恆春春半島人文傳奇。
副主委張順興說,校長退休後回鄉,歷經十年擔任田中村籌建副主委任務,從無到有,最感人的是出外打拚的董娘一人捐逾五百萬,車城鄉田中小漁村建造九千萬中隆宮大廟,車城田中女婿張萬水一人捐三百萬元,打造降龍伏虎石雕,金爐與八卦圖、鋪地板等經費。
故張來勝生前捐建天官賜福、五福呈祥石雕三十萬元,車城青農林彥文與連賣燒番麥的王阿嬤,各捐建七十萬元的廟門一隻石獅子,她賣了幾十年的燒番麥,騎機車叫賣數十年的積蓄,全捐出來認捐一隻廟門石獅守護王爺廟,祈求庇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為了感謝全村八部落捐款建廟壯舉,特用八部落舊地名作門聯八幅紀念。
賣茶郎黃瑞龍捐二十萬作三龍戲球石雕,殷家叔侄捐建大小石獅各一對,車城鄉田中央中隆宮屋頂、屋脊建築剪黏裝飾藝術,加上油漆彩繪吉祥麒麟與飛龍在天作品琳瑯滿目,施作廟宇彩繪作品多幅壁畫,二位師傅分工合作,二天內完成十件,令人美不勝收。已完成最後鋪地磚大理石工程,預計明年四月池王聖誕(農曆六月)之前開廟門。這一段小村落建大廟的過程如有神助,歷經十年竣工,令人嘖嘖稱奇。

 

全國首創迎王壁畫中隆宮亮相,中隆宮主委林恆富(中)副主委張順興(右)總幹事林恆良(左)引以為傲。(記者陳明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