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農業局推廣優質蜂蜜

2020-08-05 17:23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是全台養蜂重鎮,更是蜂蜜主要產區,為讓國人品嚐台南好蜜,農業局積極輔導蜂農取得產銷履歷的驗證,至今已有楠西區養蜂產銷班第3班(9養蜂場)獲集團認證1件及六甲區田偉志個人驗證。

農業局農務科長蘇信姿指出,台南市養蜂產業相當興盛,養蜂戶數及箱數逐年增加,自100年養蜂戶數87戶,養蜂箱數14,460箱,增加至108年146戶,箱數24,545箱,養蜂戶數增加近60%。產銷班有18班,班員227人,養蜂可生產多樣化的蜂產品,深受國人喜愛,台南市養蜂人口為全台最多。

蘇信姿表示,蜂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群,營養價值高,因此吃蜂蜜就像吃綜合維他命,尤其所含之多量酵素及活性澱粉脢,食用後能直接為人體吸收利用,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的天然營養。蜂蜜亦為夏季消暑聖品,在蜂蜜中加新鮮檸檬汁,攙一點鹽巴,在運動流汗過後,即為絕佳的運動飲料。

蘇信姿說,農業局每年均辦理國產蜂蜜評鑑,並對參賽者蜂蜜品質作把關,經過2階段評比,初評是以儀器檢驗分析水分含量、蔗糖含量、糖類含量、水不溶物含量、酸度、澱粉酶活性、HMF(羥甲基糠醛)及抗生素、農藥等9項,複評則由國內學者專家針對色澤、香氣及風味等3項進行感官品評,利用科學的方法,並邀集評審以公正的方式檢視蜂蜜品質,正因如此,在今年全國龍眼蜂蜜品質評鑑中,全國12名特等獎,台南市就有楠西區蔡錦源、蔡武智、蔡勝峰與六甲區田偉志等4人獲全國特等獎殊榮。

南市農業局推廣優質蜂蜜。(記者顏大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