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原住民族正名26週年論壇 在圓山飯店舉行

2020-08-01 12:47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原民會每年大事!今(1)日是原住民族日,特別在圓山飯店舉辦「原住民族正名26週年紀念回顧論壇」,蔡英文總統並親蒞致詞,總統府發言人 Kolas Yotaka、客委會楊主委、各國使節、參與正名運動的原運人士,以及回復行政區域、學校、個人為傳統名字的當事人或事件參與者、立法委員陳瑩、鄭天財、孔文吉、行政院原推會委員、原住民族地方首長及鄉長也都出席開幕儀式。

蔡英文總統表示,每年的八月一號一定會撥空參加「原住民族日」的活動,因為這一天能夠提醒台灣社會習以為常的「原住民」三個字,當年經過原運前輩長達十多年的倡議、抗爭,得到李登輝前總統的回應後,終於寫入憲法增修條文,受到國家的承認,陸續找回了族群的名字、個人的名字、行政區域的名字、學校的名字,乃至於土地的名字,這段歷史,是原住民族權利逐漸實現的歷史,也是台灣民主轉型、人權發展的重要歷程。

原民會主委夷將Icyang指出,過去四年,透過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一次又一次釐清歷史真相,除陸續找回名字、語言、文化外,相當關鍵的是要找回該族自己的歷史觀點,讓台灣的其他族群學習傾聽、理解這些歷史觀點。

夷將捕充說,因此出版了十冊「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專書,展開跨族群的社會對話,像是教育部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上路後,持續推廣教材、培力教師,讓不分族群的孩子,都有機會學習到原住民族的觀點。

至於文化部在原住民族文化資產,特別是歷史紀念碑的調查和設置上,投入不少心力,各個重要的博物館、美術館,也有越來越豐富的原住民族展覽,正朝著「族群主流化」的理想前進,台灣每一個族群的記憶,共同構成了台灣獨特的歷史,而在這當中,原住民族的歷史觀點,絕對是理解台灣歷史,最關鍵的起點。

圖說:2020年原住民族正名26週年論壇,蔡英文總統親蒞致詞。

圖說:原民會主委夷將Icyang指出,過去四年,透過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一次又一次釐清歷史真相陸續找回名字、語言與文化

圖說:2020年原住民族正名26週年論壇在圓山飯店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