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型糖友死亡率下降逾四成 血友病患治療選擇多

2020-07-28 20:07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台灣的疾病治療與照護已經走入展新的時代!7/28「糖尿病與血友病照護與變革」衛教邀請到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針對治療與照護的演進與成效作一解說,以藥物選擇的多元,加上控糖觀念的深植,讓第二型糖友15年內死亡率下降逾4成;且長效型藥品的進步,可減少血友病患者施打針劑的頻率,加上運動APP衛教工具的普及,讓減免受傷風險,提升患者健康。

執行長蔡世澤表示,由於控糖觀念的宣導已深植糖友心,因此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每年接受糖化血色素相關檢查的比率相較於15年前成長近翻倍,從33.2%上升至71.2%;在治療照護與控糖觀念的提升下,從2000年到2014年間,患者死亡率從1.5%下降至0.9%,下降近逾4成。

台灣疾病的治療與照護突飛猛進

糖尿病的治療從百年前胰島素的發明,演變至今有多種口服藥、以及針劑選擇,並走向個人化;血友病治療也從「需求性治療」演變至「預防性治療」,現在更有「長效型藥品」來減少病患的打針次數。

近年來基金會積極投入提升糖友疾病意識,並協同糖尿病學會、衛教學會兩大學會建置『糖尿病對話網』網站和『你7了沒! 糖尿病對話網』臉書粉絲團,以淺顯易懂的方式為糖友與大眾提供糖尿病相關的衛教題材,10年的努力促成『你7了沒!』成為糖友間的流行術語,深植人心。

長效型藥品與血友病運動APP,提升血友病患者健康

如同糖尿病治療方式不斷演進,罕病治療也同樣持續突破。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陳宇欽分享,在台灣超過1,500名血友病患者領有重大傷病卡中,A型血友病人大約占8成以上、B型血友病人約在15~20%,先前的治療方式是患者出血時注射凝血因子予以補充『需求性治療』,現行則以定期注射藥品的『預防性治療』來維持患者體內凝血因子活性,避免長期頻繁出血或關節病變;長效型藥品的進步,可減少患者施打針劑的頻率,為治療成效與方便性帶來進一步的突破,無論是A型或B型血友病人都有多種治療選擇,可以讓治療更加貼近個人化需求。

陳宇欽補充說,過去血友病患時常擔憂運動造成出血,因此不願意參與各式運動,但其實相較一般人,血友病患者更應多適當運動,因為運動能訓練肌肉,以帶給患者關節更好的保護,目前在運動選擇上,可參考專為血友病人打造的運動APP等數位衛教工具,挑選合適的運動方式,減免受傷風險,並能持續提升肌肉強度與自身健康。

圖說:(左至右)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陳宇欽、諾和諾德總經理施伯菲、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

圖說:30+30感恩獻愛捐款(左至右)諾和諾德總經理施伯菲、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副執行長蔡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