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魁鳥再現海生館

2020-05-22 21:35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一年變身一次的花魁鳥再現,屏東海生館海鸚鵡繁殖季到來!
在屏東海生館極地水域區中,除了大家熟知的南極海鳥代表「企鵝」以外,還有著長相呆萌逗趣的北極海鳥代表「海鸚鵡」。隨著時序來到海鸚鵡的繁殖季,館內的鳳頭海鸚鵡們,也從原本的全黑模樣變身成為色彩華麗的「花魁鳥」。
包含眼睛上方長出金黃色的繁殖羽,臉部及翅膀下方會變成白色羽毛,嘴喙大而華麗,待繁殖季結束後又會變回原貌。如同日本江戶時代的花魁出巡,總吸引民眾爭睹風采一般,這期間限定的美麗海鸚鵡模樣,也讓遊客紛紛駐足。
目前海生館內的海鸚鵡們正值交配期當中,尚未配對的海鸚鵡們也在努力尋找另一半。為了讓海鸚鵡們順利孵育下一代,屏東海生館經營團隊海景公司也細心準備了復育環境,讓海鸚鵡能夠在模擬山壁的洞穴中產蛋育雛孕育下一代。
全世界海鸚鵡共有三種品種,分別為角海鸚鵡、北極海鸚鵡以及屏東海生館館內所展示的鳳頭海鸚鵡。鳳頭海鸚鵡分布範圍在北太平洋沿岸,一生約有百分之七十的時間都生活在海上,只有繁殖季期間,牠們才會飛到小島或沿海峭壁上築巢繁殖;因此海生館的海鸚鵡區,便是模擬自然環境而成。
每年4月到6月期間為海鸚鵡的繁殖季節,在換上華麗的衣裳吸引異性注意後,便會開始展開求偶示愛。海鸚鵡相當浪漫並且專情,在求偶時會仰頭高聲唱著情歌及拍打雙翅,尋找共度一生的另一伴。
每到繁殖季期間便會回到原巢穴與另一半相聚,並在見面時會用鳥喙相互撞擊表達問候,堪稱「海中鴛鴦」。現在正值海鸚鵡的繁殖季,若來到屏東海生館不妨至極地水域看看這些可愛的海鸚鵡們,海生館每日固定時間都有海鸚鵡餵食解說,可以更了解海鸚鵡的生態,或是選擇夜宿海生館極地水域與他們共眠,體驗這難得的時光喔!屏東海生館最新活動及相關節目資訊請至粉絲專頁查看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HSWEC/

 

一年變身一次的花魁鳥再現,屏東海生館海鸚鵡繁殖季到來!(海生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