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桐花祭 苗栗銅鑼揭幕

2020-04-17 18:44 commons7 總編

 【本報記者吳顯著宗苗栗報導】4月白色油桐花盛開時節,客家委員會於4月17日(星期五)在苗栗銅鑼泥崎伯公舉辦「伯公祭祀」,為「2020客家桐花祭」揭開序幕,客家委員會李永得主委在客家八音古樂演奏下,敬天謝地,感恩天地福澤先民移墾山林,也虔誠向伯公祈求疫情早日結束,護佑國泰民安。
 「伯公」是臺灣客家聚落中最普及,也是最具指標性的地方信仰,客家人將土地公尊稱為「伯公」,與祖父的兄輩相同稱呼,可見客家人對土地公的濃厚感情,就如同叔伯長輩般親近,顯示客家族群與土地公的親密。今年桐花祭期間,適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客委會以深具客家傳統意義的伯公祭祀,宣告「2020客家桐花祭」正式開始。今年客家桐花祭,客委會配合防疫政策,取消實體群聚活動,仍透過整理「全臺賞桐步道」及打造「夏雪-地景藝術」,歡迎民眾走到戶外親近山林,大家可運用「客家桐花祭」網站提供的賞花位置、交通方式及當日氣象,也可以透過「桐花線上影片」及各地桐花志工回報的花況美照親近桐花;客委會特別邀請敏盛綜合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葉步盛,於3部「桐花線上影片」中,以客語錄製「賞桐抗疫旅行建議」,提醒民眾保持社交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