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建議放寬退伍軍人參加農保

2020-04-16 18:3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蘇震清建議將服役期短的退伍軍人參加農保年齡放寬到50歲以下,退伍軍人務農者不在少數,但領有軍保退伍給付者無法參加農保,即使服役期短的退伍軍人亦然。
基於照顧農民的立場,農委會已著手修法,要讓他們能夠參加農保。對於讓實際務農的年輕退伍軍人加入農保,立委蘇震清持贊同態度,而且建議將參加對象由45歲以下放寬到50歲以下,以更貼近實際狀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答詢表示,將進行評估。
蘇震清指出,為避免社會保險不公平現象,「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有規定,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得參加農民健康保險。所以,領有軍保退伍給付者無法參加農保,服役期短的退伍軍人實際務農也包括在內。
他說,服役期短的退伍軍人所領取的退伍給付金額原本就不高,不具備養老與照顧退休生活的功能。以最低下士一級本俸1萬1985元計算,服役滿5年退伍,一次領取不到6萬元。
行政院農委會基於照顧農民的立場,已著手修法。未來將排除服役滿20年或15年以上且滿60歲之退伍軍人(已領取終生俸或較高退伍金者),並且符合45歲以下(青農定義為45歲以下之農業勞動人口),就可參加農保。
蘇震清表示,這是為了照顧更多實際務農的農民,也是照顧年紀輕就退伍返鄉務農的軍人,農委會的修法方向正確,但他建議將年齡由45歲放寬到50歲。因為依照目前軍士官退除役年齡,士官和尉官除了有最大的服役年限外,也有最大的服役年齡的限制,如果士官和尉官沒有繼續往上升的話,最遲50歲就必須退伍。此外,農民要領取老農津貼,原來就必須符合「農保年資滿十五年」「年滿六十五歲」「請領時仍是農保被保險人」三項資格(50+15=65)。因此,針對這次研議修法,從45歲放寬到50歲,其實比較合理。

 

蘇震清建議將服役期短的退伍軍人參加農保年齡放寬到50歲以下。(蘇震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