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毛利發展部前部長弗拉費Te Ururoa Flavell首次拜訪原民會

2019-05-14 17:41 亞科國際 總編

圖說:紐西蘭毛利發展部前部長弗拉費Te Ururoa Flavell首次拜訪原民會,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右)致贈禮品並合影。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紐西蘭毛利發展部前部長、現任毛利大學執行長Hon. Te Ururoa Flavelly昨(22日)拜訪原住民族委員會,由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親自接待,此為雙邊交流迄今首次卸任部長層級來訪,意義顯著!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臺灣的原住民族與紐西蘭毛利族,同屬於南島語族,而在語言學家及人類學家諸多考證與研究,大都指出,臺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為了探尋祖先的起源,去年8月,一群來自紐西蘭北島遠北地區Ngati Manu部落的青少年,來到臺灣尋根,尋找毛利族的起源之地,在臺灣十天的文化行程,這群青少年親自到哈拉灣部落參加傳統豐年祭儀活動、學習阿美族的語言並與當地的族人交流,真實感受與體驗彼此間在語言及文化上深厚的連結。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指出,原民會為了支持這樣有意義的尋根計畫,今年2月,也特別安排哈拉灣部落的青少年回訪Ng(22日)ti Manu部落,他們受到整個部落的盛情款待,住在傳統的家屋、體驗戰船文化、學習部落的歷史,參加懷唐伊簽署紀念日,然後,我們的孩子也發現了雙邊在語言上的相似性,以及對自然、對海洋同樣的謙卑態度。

去年8月1日,原民會與南島區域12個會員啟動「南島民族論壇」常設組織,當時,代表紐西蘭與會的就是在座的陶普可經理,就在一個月前,臺灣核定了「南島民族論壇」的六年中長程計畫,原民會將與其它會員共同推動工作計畫,以促進南島區域的實質合作及永續發展;也預計今年9月30日在帛琉進行總部辦公室的揭牌以及召開執行委員會議,再次邀請紐西蘭派代表一起前往帛琉共襄盛舉。

此次訪團成員包括Te Ururoa Flavell執行長、紐西蘭毛利發展部毛利信託陶普可經理及歐提羅毛利大學資深主管,由紐西蘭商工辦事處涂慕怡代亦全程陪同。臺灣出席代表包括總統府原轉會夏錦龍副召集人、林淑雅委員、和解小組謝若蘭召集人、土地小組蔡志偉召集人及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章俊博副執行長等,雙方於拜會行程後,更進一步針對原住民族轉型正義重要政策,進行深度的座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