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爭取農民退休金

2020-04-13 17:5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讓農民有退休金,關心年老農民退休也享有生活保障,蘇震清提出「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將在明天(十五日)的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中審查。
蔡英文總統曾經表示要規劃農民退休制度,讓農民退休時生活有保障。除了行政院已經函請立法院審議由農委會擬具的「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外,立委陳亭妃、陳歐珀、蘇震清也共同提出自己版本的「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總共五章三十四條。
陳亭妃、陳歐珀、蘇震清共同提案指出,鑑於當前我國軍公教人員及勞工已有軍人保險、公教人員保險及勞工保險的老年給付,亦有可支領退休金之制度,惟農民所參加之農民健康保險欠缺老年給付,亦無職業退休金制度,農民老年生活保障尚有不足。
按全國農業會議總結論,建議政府應整合農民健康保險、老年農民福利津貼與其他社會保險,並以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為基礎,在不排擠其他族群及影響農民權益下,建立農民年金制度,以照顧農民退休安養生活。其次,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應健全農民社會安全制度,以提高農民年老後之經濟生活保障,鼓勵年輕人投入農業生產,並促使老年農民安心退休離農,以活絡農地利用,促進農業人口年輕化、擴大農場經營規模及提升農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