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第一,非洲豬瘟快速診斷試劑試劑開發成功

2019-05-14 17:40 亞科國際 總編

圖說:董事長陳作範表示,亞洲第一,全球唯二的非洲豬瘟快速診斷試劑試劑開發成功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國內生技廠–凌越生醫研發的非洲豬瘟快速診斷試劑SentinelR,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非洲豬瘟參考實驗室的驗證,只要採集0.01c.c.的血液檢體,10分鐘便能得知結果,全球除了西班牙外,台灣是全球唯二可以提供試劑的廠商。

非洲豬瘟肆虐造成全球養豬產業衝擊!不同於傳統豬瘟,非洲豬瘟目前並無有效疫苗可作為工具,(OIE)建議在防疫上的關鍵為”高頻率的全面監測”,在臺灣也立即強化各項防檢疫工作,經由各邊境管制機關協調合作,落實生物安全防護,以阻絕疫情入侵。

而SentinelR非洲豬瘟病毒抗體快速診斷試劑更是全亞洲第一個經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驗證認定符合國際水準的產品,在農科院育成下,使用基因工程奈米科技,以快速的優勢,不但擁有亞洲第一封號,並取得歐盟認證及採用,是國人之光!

董事長陳作範表示,非洲豬瘟在亞洲擴散,由於沒有疫苗,因此要如何快速確診、防止擴散便成為防疫重點。目前非洲豬瘟篩查大多需將檢體後送至負壓實驗室搭配精密儀器才能進行,這樣的檢驗流程曠日費時,且檢體的運送過程以及待篩檢豬隻的隔離圈養,就潛在病毒散佈的風險;過去西班牙與義大利等國即透過頻繁全面監測豬隻體內非洲豬瘟抗體,需需耗時數十年才能逐步達成疾病清除的目標。

陳作範指出,這款試劑與西班牙的試劑在檢體種類、保存溫度、保存期間、檢體樣本需求量都相同,但凌越生醫是國內首將生物晶片技術應用於臨床過敏原檢測的先驅,該公司應用此先進的科技,讓SentinelR的快速檢測,高校控制的優勢,與非洲豬瘟參考實驗室須耗兩小時採用的酵素結合免疫分析法(ELISA)檢測結果一致,但SentinelR只需10分鐘即能驗出;且不受限於場地,豬欄或田間均可操作診斷,不但快速又準確,防疫檢驗效率提升,成為全世界對抗非洲豬瘟的第一線監測利器,可快速達到阻斷擴散的風險,大幅優於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