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台胞返台 陳時中:以包機為主

2020-03-25 18:17 commons7 總編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武漢解除封城,與台灣解除滯留當地台灣民眾身分註記是兩回事。當地台灣人要返台,以包機為主,不排除搭乘定時定點航班。

武漢解除封城在即,陳時中在昨天下午的疫情簡報記者會指出,湖北武漢內部的疫情風險與外界是否相同,還需要點觀察期,滯留當地的台灣民眾將來回台後,還是傾向要集中檢疫,但這不是一個懲罰,是為了要風險管控,若沒有去除風險疑慮,很容易就會被污名化。

他強調,前兩批以武漢包機模式返台的台灣民眾,集中檢疫也做得很好,包機民眾的滿意度也高達90%以上,這不是懲罰是風險管理。

中國湖北省開放對外交通,武漢市4月8日將解除封城。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呼籲,政府若無法促成第3次武漢包機,就應立即解除滯留湖北國人的身分註記,撤銷「黑名單」,讓他們可以自行搭機返國。

行政院發言人Kolas昨天回應表示,中國疫情不透明,不會取消武漢台灣人的註記,但可採血友病童模式,搭指定航班回台。

Kolas表示,行政院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態度一致,武漢台灣人返台的方式不變,因為中國疫情資訊不公開透明,在無法確認中國疫情的前提下,為保護所有台灣人的健康,不會取消武漢台人的身分註記,仍須搭乘包機,但可採日前血友病童模式回台,在登機前後做好檢疫與防護。

Kolas說,所謂的血友病童模式,就是像之前返台的血友病童母子,前往目前仍有飛往台灣航線的城市,自費搭乘既有航線的「指定航班」回台;指定航班將由台灣派人前往,在登機前進行檢疫,機上也要做好防護措施,同時也會通知其他旅客;回台後也須集中檢疫14天。

據了解,政府規劃武漢台人搭乘指定航班回台後,因已做好防疫措施,將可取消身分註記,不過,Kolas表示,指定航班細節與做法,由疫情指揮中心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