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受理梅花鹿農損公平補助

2020-03-24 17:53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滿州鄉農作紅龍果、黑豆與蔬菜常遭墾管處野放梅花鹿千餘隻,不分園區內外一律啃食,結果三年前營建署受理滿農陳情,以一分地補助六包肥料從寬認定補助,卻限於園區內補助,園區外卻不適用。昨日滿州鄉代會主席熊志謀與提案代表莊期文認為梅花鹿是畜生,啃食範圍不分園區內外,園區內外災損補償應一視同仁,陳情立委蘇震清馬上與營建署吳署長研商如何公平解決,吳署長表示園區外範圍大,如何界定受損面積多大,將與農委會跨部會合理解決陳年老案。
昨日屏南選區立委蘇震清到恆春服務處,與地方媒體談論恆春區民眾陳情需解決的重大議題,提及軍方直昇機的軍演不分白天、夜晚都飛行上空,影響居民與學子安寧,要求軍方不只要補助砲擊擾民的回饋外,也應將軍方夜間飛行直昇機長期擾民列入睦鄰經費補助,恆春軍演次數頻繁,稱冠全台,卻與其他砲擊鄉鎮補助最高到一千萬上限;應依砲擊次數與陸空軍演訓合計補助較公平,立委蘇震清表示將與軍方理論,給予受害學子裝氣密窗等實質回饋。
現有墾丁梅花鹿野放已繁衍到上千隻,常啃食農民辛苦栽種的農作物,農民極力爭後,內政部3年前將墾丁國家公園內梅花鹿造成的農作災損比照「天災」納入補助,鄉代表莊期文認為梅花鹿啃食範圍不分園區內外,園區內外災損補償應一視同仁,昨天在鄉代會臨時會提案,要求執行復育的墾管處也要扛起補償責任,鄉代會和鄉公所昨日陳情立委蘇震清。
該案緣起上次滿州鄉代莊期文在臨時會提案,他說梅花鹿為地方帶來禍多福少,如能成立鹿園也是觀光財,但愛吃嫩葉、嫩苗的習性,滿州鄉農民栽種的火龍果、黑豆、牧草和蔬菜等無一倖免,公鹿喜愛在樹皮磨角的天性,愛文芒果、玉荷包樹也同樣遭殃,被農民形容為墾管處製造的「鹿災」。
農民索賠都被墾處管以「無主動物」、「於法無據」回絕,鄉長余增春和鄉代會受理農民陳情多年,墾管處循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模式擬定補助辦法,內政部三年前審議通過,以一分地補助六包肥料從寬認定補助;莊期文說,梅花鹿不分園區內外,連同鄉內非國家公園範圍農地也啃食農作,園外受害農民卻得不到補助,並不公平,昨日鄉代會主席熊志謀說梅花鹿是畜生,啃食範圍不分園區內外,園區內外災損補償應一視同仁,建議研商統一合理收購受損農作物。

 

滿州鄉代會認為梅花鹿是畜生,啃食園區內外災損補償應一視同仁,陳情立委蘇震清馬上處理。(檔案照)

鄉代會主席熊志謀說梅花鹿啃食範圍不分園區內外,建議研商統一合理收購受損農作物。(檔案照)

復育野放的梅花鹿,自由悠遊墾丁原野。(墾管處提供)